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石家庄农业部门制定方案期待实现三个目标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5-13 08:36:35
分享:

  奋战30天夺取夏粮丰收

  我市农业部门制定方案期待实现三个目标

  日前,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奋战30天夺取夏粮丰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农业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专业特长,全力以赴抓好夏粮生产。

  目前,我市小麦已抽穗扬花,总体来看全市小麦群体充足,个体健壮,长势均衡,达到常年较好水平,为今年夏粮丰产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是后期天气不可预估,我市各级农业部门要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思想和“减灾就是增产”的理念,狠抓政策落实、强化指导服务,推动粮食和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为全年粮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赢得主动。

  《方案》要求,利用一个月奋战30天,努力实现三个目标。即:在今年小麦面积稳中略减的情况下,依靠科技提高单产,力争产量稳定;气象灾害损失率控制在5%左右,重大病虫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节水灌溉取得新进展。

  针对今年的实际生产情况,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要以争取穗粒数和粒重为核心,加强水肥管理,及时防治病虫害,在小麦灌浆期强化以防灾延衰为重点,增加粒重“一喷三防”工作,采取多种技术措施,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抓好绿色生产,按照2019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各地按照“防病治虫保丰收”需要和“农药减量增效”要求,进一步强化病虫害监测和防治。

  做好预测预警。加强与气象部门合作,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的原则,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分类指导,推进科学抗灾。根据可能出现的气象灾害、病虫危害等及早制定防范预案,切实减轻灾害损失。

  抓好宣传发动。充分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及时向广大农民传播技术、优种、病虫、结构调整、惠农政策、气象等农业信息;组织农业、农机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服务;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杜绝假劣农资流入市场。坚持以节水、节肥、节药和高产稳产为重点,做到“三夏”生产,为秋季丰收打好基础。

  《方案》要求我市广大农技人员进村到田,大力开展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专题讲座、送科技下乡等。掀起夏粮中后期管理的热潮,示范带动全市提高生产技术水平。种子管理机构适时组织好小麦新品种展示观摩,做好节水优质品种的宣传报道和推介工作,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进一步提高我市良种覆盖率和科技贡献率。

  小麦后期容易出现倒伏,灌浆前期或者中期出现倒伏的麦田,可以人工用竹竿抖落水珠,让其自然抬头生长;灌浆后期出现倒伏茎折的麦田,要及时收获。

  坚定粮食安全首要任务不动摇,紧紧抓住“三夏”呈上启下的关键农时季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抓紧播种,调好调优农作物,促进全市粮食均衡增产。(记者岳金宏)

关键词:石家庄,农业部门,方案,目标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