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网格化”管理把好最后一道质量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9-05-17 12:36:20
分享:

  4月19日早上7时,河钢石钢销售中心储运室成品材中心库主管常恒彬像往常一样,早早来到位于公司东北门的成品材中心库,对上一个班入库的钢材进行检查。“这里就像我的‘责任田’,我要对这里每一个垛位上的钢材质量负责。”常恒彬说。

  当天有几个重要客户的高端产品要发运,常恒彬还得对产品进行最后确认。“这捆钢材端部有点不齐,你们赶紧处理一下。”上午10时,在成品材中心库18米跨龙门吊下,常恒彬发现有一捆钢材由于打捆松散在天车搬倒过程中出现了端部不齐情况,他立刻安排职工进行处理。随着公司“包装质量行业第一,表面质量具有明显优势”专项行动的开展,储运室对产品包装质量的要求更加严格,这些在以前“看起来不是事儿”的小问题如今却要严肃对待。

  为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职工自觉严把质量关,储运室在各库区推行了“网格化”管理制度。他们以每个垛位为一个单元,把500多个垛位明确具体责任人,开展劳动竞赛,对高质量完成工作的职工予以奖励。比如常恒彬所在的成品材中心库有50多个垛位,4名职工每人负责10多个垛位,每名职工每天都对自己负责的库存钢材的表面质量、包装质量等进行检查。今年以来,在储运室劳动竞赛中,常恒彬所在成品材中心库评分总是名列前茅。

  “明确责任后,大家的工作责任心更强了,在劳动竞赛中比学赶超,久而久之,就把‘高标准把好出厂质量关’当成了一种工作习惯。”销售中心储运室一级主管倪建波介绍说,在“精益质量年”活动中,公司提出了“包装质量行业第一,表面质量具有明显优势”的目标,技术中心制定了《包装质量提升管理办法》,对相关生产厂和储运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了奖惩办法。储运室结合实际,提出对质量进行“网格化”管理办法,实现了对出厂产品的全覆盖、高标准检查。随着该措施的深入推行,储运室的库存钢材包装质量、表面质量、运输防护情况都有明显提升,涉及储运过程的质量异议为零,客户的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一季度,储运室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91项,较去年4季度降低了45%,该室针对问题还提出了9项整改措施,给予表扬!”不久前,在公司的早调会上,技术中心品质部对储运室的工作提出了表扬。

关键词:河钢石钢,质量关,管理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