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台阶”一上质量“变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柳占勇
2019-05-17 12:37:29
分享:

  4月22日上午11时,在河钢石钢炼钢厂连铸一段2号连铸机浇钢平台西侧,大包回转台上的包钢一转到中间包上方,丁班大包工安少颦就熟练地操作起机械臂,大包套管准确地套上钢包下水口后,大包开浇了。“自从用上这种‘台阶式’大包套管后,我们再也不怕套管偏斜了,困扰我们多年的难题终于解决啦!”指挥着8号天车吊走渣包后,安少颦一边擦着汗,一边自豪地说道。

  当班副班长孟新介绍,2号连铸机一直采用大包套管加密封垫,全程吹氩气的无氧化保护浇注模式进行生产。由于以前用的大包套管是普通的圆弧形内壁,一旦调整钢流,大包套管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偏斜,密封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极易造成钢水的二次氧化,直接影响着铸坯的内部质量。

  为解决这个问题,连铸一段采用了一种“台阶式”大包套管,让钢包下水口与套管内壁的接触由“线”改“面”,面积增大后,开关钢流对套管的影响几乎为零。“不但密封效果好了,还避免了因调整大包套管偏斜而导致的安全和生产事故。套管设计合理,使用后的套管也很少粘钢,只需拿废取样器做成的简易工具把窝内的残留密封垫处理掉,再放上新垫即可,还省去了烧氧作业对铸坯质量的再次影响,既安全又方便。”接完引流砂的浇钢工杜志永补充说道。

  “我们一直鼓励职工为提升产品质量出谋划策,只要职工的建议和创新有利于产品质量提升,工段就会给予一定的奖励。提升产品质量,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们一直在努力!”现场巡查的副段长范俊硕语气坚定。

关键词:河钢石钢,台阶,质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