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邢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5-24 08:35:53
分享:

  邢台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放得开管得住服务好

  5月15日,威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在为群众办理营业执照。记者赵永辉摄

  5月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邢台市成为全国19个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显著、落实事中事后监管等相关政策措施社会反映好的地方之一。通报所说的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指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改革、企业年报制度改革、社会共治、企业信用风险监管、大数据监管等商事制度改革及事中事后监管等。

  “为了破解过去准入门槛高、环节多、效率低、期限长等瓶颈,我们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使市场主体大发展,市场活力大迸发。”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全市市场主体总户数达到520770户,全年净增户数73337户,净增目标完成率达到151.57%;市场主体总量较2017年增长23.3%,增速全省排名第一。

  放得开——

  打造便企利民营商环境

  前不久,任县阔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体验到了企业设立登记全网通办的“加速度”。5月6日晚,他在家用电脑登录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后,按照提示自助填报了企业名称等申报材料。第二天,他来到任县政务服务大厅出示身份证、签字后,不到一分钟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以前办营业执照,只能是工作日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来来回回得跑好几趟。现在办营业执照,在邢台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均可网上申请提交,时间地点不受限,省时又省力。

  改革不止步,优化无止境。前不久,邢台制定出台《2019年全市市场主体培育活动实施方案》,将对106项涉企证照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推进“照后减证”,有效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此外,将健全完善相关长效机制,年底前全市企业开办相关审批时间将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

  另外,邢台还将全面推行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除涉及特殊审批事项外,企业名称不再预先核准。全面推行网上登记,实现各类型市场主体、各业务环节网上全流程办理,打造线上线下功能互补、纸质执照和电子执照相辅相成的企业登记新模式,更大程度便企利民。

  管得住——

  “双随机”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邢台从转变政府职能的角度出发,通过实施审管分离、推进综合执法、完善清单制度等一系列改革,着力破解体制障碍和要素制约,积极推动监管转型和方式创新,构建了事中事后监管新格局。

  市本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的“清单式”“双随机、双告知”“课题式”监管以及“分级式”“抽检式”监管和威县的“审管分离+综合监管”等,都属于新型监管方式。其中,“课题式”监管是通过对行业性、区域性的市场风险进行集中梳理、以“课题”方式立项,定期召开“食品安全风险会商联席会议”,与公安等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监管合力,做到了防患于未然。

  “双随机一公开”(即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目前这项工作在邢台市已实现“四个全覆盖”:将市、县两级具有监管职能的456个部门在“双随机”联合抽查系统平台上全部建立授权用户,实现监管部门全覆盖;将全市涉及的471项法定检查事项全部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现抽查事项全覆盖;将全市各类市场主体约52.4万户信息全部纳入抽查系统并实时更新,实现检查对象全覆盖;将所有参与“双随机”监管的执法检查人员9356条信息进行统一录入、动态管理,实现执法人员全覆盖。

  2018年,全市共组织“双随机”抽查1445次,检查市场主体47332户,抽查结果全部进行了公示,实现了部门间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各级各部门还注重开展跨部门联合抽查。去年,全市共组织跨部门联合抽查53次,检查各类抽查对象326个,发现问题153个。

  服务好——

  服务企业群众“全天候”“零距离”

  日前,宁晋县华燕加油站收到了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免费邮寄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我只跑了一趟,他们把证照寄到家。这样的行政审批服务真贴心!”华燕加油站负责人赵健说。

  近年来,邢台市行政审批局在划转29个职能部门331项行政许可及相关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的基础上,通过深化“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两不见面”和推行“无休日预约”等多项改革措施,服务企业群众实现“全天候”“零距离”。

  市本级如此,县级同样服务到位。威县专门研发了一款政务服务手机APP,医师注册登记、企业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登记等15项政务服务事项“一趟不用跑”全程网办,申请人在河北政务服务网提出申请后,通过手机APP进行人脸认证、手机签字、视频承诺,即可在家坐等发证。在桥东区,行政审批局加强与区国土、规划、安监、消防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做到投资项目备案当场办,施工许可压缩至4个工作日办结;针对符合高质量发展的重点项目和企业,量身定制解决方案,推行“容缺后补”“专人帮办”等服务模式。

  邢台大力实施品牌强企战略,去年以来新发展注册商标17942件,新认定驰名商标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积极实施融资助企战略,共为2099家企业、个体工商户融资347.88亿元,提前超额完成省定130亿元融资目标。(记者邢云通讯员李云峰)

关键词:邢台,深化,商事,市场主体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