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河北: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挺进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5-27 09:14:35
分享: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燕赵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河北发展站到新的起点上,全省上下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全力以赴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见效,开创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

  2014年2月,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北省全力推动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推进协同发展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重大国家战略带来的变化和实惠。2014年以来,共打通和拓宽“断头路”“瓶颈路”1676公里,唐曹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今年9月底开航投运,京张铁路、津石高速等加快实施,初步形成了环首都一小时交通圈。

  推动协同创新,深化产业协作。河北主动加强与京津上下游产业链合作,积极借助京津创新资源,联手推动产业融合互补、共赢发展。与京津共建设各类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120个。在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形成5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张北云联数据中心、润泽国际信息港、华为廊坊云计算基地等一批大数据中心投入运营,在营服务器达30多万台。

  两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举全省之力抓好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努力创造“雄安质量”。

  坚持质量第一,深入抓好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建设。尊重城市开发建设规律,合理把握开发节奏,相继启动实施一批重大工程,目前市民服务中心已经建成投用,京雄城际、雄安站、科技成果交易转化中心已经开工建设。随着征迁安置工作正式启动,雄安新区将迅速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建设局面。

  坚持生态优先,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全面展开。今年一季度白洋淀湖心区水质为四类,比去年年底好一个水质类别。大力推进“千年秀林”建设,去年完成造林11万亩,今年计划造林20万亩,切实打牢新区的蓝绿底色。

  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配合国家指导意见,研究制定配套方案,在土地、人才、住房、收入分配等方面完善政策体系,有效增强了新区开发建设活力。积极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切实解决群众在征迁安置、就业创业、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的困难,千方百计稳定群众就业,增加群众收入,形成了广大群众积极投身新区规划建设的生动局面。

  河北省委、省政府将筹办冬奥会作为必须抓好的大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强力推动筹办工作全面升级加力,朝着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阔步前进。扎实推进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突出“国际视野、世界一流、中华文化、生态文明”,聘请组织国内外顶级团队,精心编制各个专项规划和分区规划,不断完善场馆和冰雪小镇规划设计方案,做到赛事需要和后续利用相统一。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张家口赛区76个冬奥项目已开工69个,完工5个,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进展顺利。

  河北省大力发展冰雪体育和冰雪运动。2018-2019年雪季,河北省共安排265项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比上个雪季增加48项,增幅超过20%,预计吸引带动参与冰雪运动人次将超过1100万,同比增长30%。(耿建扩陈元秋)

关键词: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