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北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6-06 08:51:32
分享:

  在今年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的一次执法行动后,位于河北武安市的鑫山钢铁有限公司没有收到处罚单,而是收到一份“环境违法问题隐患提示函”,其中对企业石灰石上料通道未密闭等环境隐患问题予以提示,并要求企业及时整改。

  “这是企业第一次收到这样的提示函”,鑫山钢铁公司副总经理张昆说,提示的问题不算严重,基本都是日常精细管理不足的问题,但如果一上来就罚款,企业也觉得有点冤枉。现在环保执法柔性了很多,企业环保积极性也高了。

  实施“环境违法隐患提示”制度,从源头上减少环境违法行为,是河北今年开展“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活动的一项重要制度探索。

  记者了解到,河北省今年启动的“万名环保干部进万企”主题实践活动,以有污染排放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主要对象,通过“送法律、送政策、送科技、送方案、送服务”等方式,深入一线为企业把脉问诊,帮扶企业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能不能对环境水平治理高的企业进一步降低秋冬季限产比例?比如制定一个标准,二氧化硫排放达到多少毫克以下就可不限产。”“秋冬季限产了,变压器容量费还按百分之百交。现在电价占到环保治理成本比重很大,能不能实施优惠电价?”

  在世界环境日前夕,负责包联邯郸市的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局长任立强组织该市重点钢铁企业进行座谈,对企业负责人的诉求一一记录并现场答复。

  河北提出,在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中,全省环保干部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并形成有针对性的企业治理方案,明确服务目标和服务时限,逐企建档立卡,实行一企一档、台账管理、动态更新。

  同时,在为企业“把脉问诊”的基础上,河北好要求各级环保干部开展“送法进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优化审批流程、帮助查找环境隐患等措施,切实为企业提供服务,引导企业自觉守法、主动治污和绿色发展。

  在武安市普阳钢铁、裕华钢铁等公司,河北生态环境厅执法人员对烧结机、竖炉、高炉及料场等钢铁企业环境治理重点工序进行了检查,并对料场扬尘喷淋、厂区道路硬化等提出了整改意见。

  “执法本身也是服务”,任立强说,在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中,河北优化环境监管方式,探索实施体检式、预防式、服务式的执法理念,一次性对企业进行全方位“体检”,避免重复执法、反复出现问题。同时,对执法检查发现的环境问题隐患和日常管理漏洞,提前实施预警并督促整改到位。

  河北还提出,在这次主题实践活动中,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设立“企业环保接待日”和“生态环境政企联系信息交流平台”,多渠道接受企业咨询,明确专人负责答疑解惑和信息反馈。

  同时,河北将严格落实企业治污主体责任,推动企业按帮扶手册确定的整改措施,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河北还将建立复查回访问效制度,通过回访企业、现场核查、接受群众投诉举报等方式,对帮扶企业环境治理及达标排放情况予以复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严惩重处。

关键词:环保干部,实践,活动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