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河北:妇联“1+N”模式让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6-10 09:04:52
分享:

  河北省县级妇联主席培训班现场。省妇联供图

  “再也不用为孩子写作业发愁了。”琳琳和妈妈每天晚上一起抱着手机沉浸在“写作业好习惯”微课堂中。近日,定州市妇联联合新时代幸福家庭共建促进会,利用网络开展网上公益家教微课堂,让上万个家庭受益。

  “定州市妇联与16个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建立直接联系,助力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妇联改革后形成的县级妇联“1+N”格局成效初显。”河北省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吕素维介绍,“1”是指坚强有力的妇联班子;“N”是指协助县级妇联发挥作用的若干配套组织,如:妇女代表功能团、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妇女自组织、网上妇联等。

  今年,省妇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发挥县级妇联作用的意见》,建立健全县级妇联“1+N”组织架构,充分发挥县级妇联的关键作用,壮大妇联组织力量,增强活力。

  依章换届,配齐配强县级妇联班子按时进行换届,建立健全县级妇联常委会、执委会,配齐配强县级妇联主席和专职、挂职、兼职副主席。应换届未换届的县(市、区)妇联,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换届工作。各县(市、区)要将县级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按其从事产业、兴趣爱好或特长等,分成若干个功能团,明确团长、副团长、联络员,在闭会期间常态化开展活动,发挥作用。

  织密妇联组织网络,实现全覆盖广覆盖。巩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成果,纵到底、横到边建立健全妇联组织。健全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妇联组织。顺应妇女群众就业、生活、聚集方式多元化的趋势,在新领域新业态新阶层新群体中灵活多样建妇联组织。以地缘、业缘、趣缘为基础,健全妇女小组,实现无缝隙全覆盖。加大网上妇联建设力度,在时空维度填补妇联工作盲区。

  接长工作手臂,发挥妇女儿童社会组织助力作用。每个县(市、区)妇联直接联系的妇女儿童社会组织或妇女自组织一般不少于10个。各县(市、区)妇联要将规模较大、活动较多、影响较大的妇女儿童社会组织,依章纳为县级妇联团体会员。每个县级妇联的团体会员数量一般不低于5个。

  建起“妇联云”,让妇女群众一键找得到妇联。县级妇联要建立专门的妇联网站或妇联公众号,将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女性素质提升、维权帮扶、创新创业、巾帼志愿服务、家庭文明等妇联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温馨服务嵌入其中,并分类建立若干个微信群,形成微信矩阵,让本辖区内的每1名妇女都能一键找得到妇联。

  《意见》要求,要打造专兼挂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多元化高素质妇联工作队伍。打破行政壁垒和条块分割,将辖区内各族各界热爱妇女工作、能做妇女工作、善做妇女工作的女性精英,纳入妇联工作队伍,成为妇联挂职、兼职副主席或执委。每个县(市、区)妇联要按照服务方向,分类别建立5支以上实名制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要加强妇联干部培训。要在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中开展以亮妇联标识、亮组织架构、亮工作职责、亮执委身份、亮活动内容和妇女群众评妇联、妇女群众评执委(评妇联干部)为内容的“五亮双评”活动。(记者胡晓梅)

关键词:妇联,组织,新模式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