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衡水对重点工业产品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6-11 08:46:45
分享:

  近日,衡水市在全市范围内对安全风险高、可能出现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质量安全问题的工业产品开展专项整治。据悉,整治行动将持续到10月底。

  据了解,整治的重点产品包括食品用纸包装、电线电缆、防爆电气、砂轮、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等重点工业产品。食品用纸包装重点关注回收料使用、过程控制、标签标识等环节和项目;电线电缆重点关注“打折”电缆问题;防爆电气重点关注防爆结合面和结构项目;砂轮重点关注硬度、安全回转强度;危险化学品重点关注关键工序监控和过程检验等环节;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重点关注气密性、抗跌等项目。

  该市市场监管系统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加大对辖区内重点产品生产者、销售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检查企业是否按要求开展自查和整改。对生产企业,重点检查是否制定关键质量控制点操作控制程序,控制记录是否完整,是否按要求进行了原材料、半成品及出厂检验。其中,对电线电缆生产企业,通过查合同、生产计划、生产记录、销售台账等,看是否存在生产“打折”电缆情况;对食品用纸包装生产企业,检查是否按照国家相关法规标准规定进行产品信息标识。对销售经营者,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和执行进货验收制度,是否销售无生产许可证、无强制性产品认证的产品。对不能保持生产许可证、强制性产品认证要求条件的企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由发证机关和认证机构撤销其资质证书。对不再从事重点产品生产的企业,及时依法注销其生产许可证证书、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

  同时,发挥生产许可制度的约束作用。对获得许可证的重点产品生产企业,严格按要求进行现场审查和后续检查;对为企业申请许可证出具产品检验报告的检验机构开展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产品检验中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检验不规范等行为。

  对在企业监督检查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发现的质量违法行为,依法进行查处;严厉查处生产、销售假冒伪劣产品,严厉查处无生产许可证及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进行生产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记者焦磊)

关键词:衡水,重点工业,产品,整治 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