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沧州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6-18 08:30:33
分享:

  日前,沧州市出台《关于深化科技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经过3至5年努力,在支撑现代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引进培育高端人才、打造全链条全要素孵化育成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为跻身全国创新型城市行列奠定坚实基础。

  构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促进产业链再造和价值链提升。围绕做大做强管道装备、包装机械、工艺玻璃等“18+7”特色产业集群,壮大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绿色石化、生物医药、主题旅游、时尚服装装饰和现代物流“六大新动能”,打造激光及智能制造、先进再制造、电子信息及应用、航空航天技术、清洁能源“五大新引擎”,支持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突破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先进技术,推动东光包装机械等15个产业集群上档升级,打造一批技术含量高、特色优势明显的百亿元特色产业集群。同时,聚焦破解产业瓶颈制约,针对全市石油化工、装备制造、五金机电等产业转型升级,突破一批基础性、关联性、系统性的关键共性技术。

  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激发企业创新内在动力。培育壮大科技型领军企业,建立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按照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领军企业的成长路径,实施分类指导,加强要素供给,强化精准服务。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服务贸易类)各类创新优惠政策,对符合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条件且投保“综合险”的企业,市财政在省财政补贴保费的基础上给予配套补贴。另外,建立民营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优先支持科技特派员与入驻企业联合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鼓励企业建立特派员工作站。

  深化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改革,增强创新供给能力。扩大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自主权,对未经合同约定的横向职务研究成果,承担单位可以自主处置,允许赋予科研人员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赋予和扩大科研仪器设备采购自主权。建立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健全科研院所科研人员兼职取酬激励机制,建立科技人员兼职获得股权及红利等收入的报告制度。建立稳定支持和内部激励机制,在高等学校、市属科研院所建立基本科研业务费制度,允许从中提取不超过30%作为奖励经费,探索完善科研项目资金的激励引导机制。

  优化科技人才发展机制,强化高质量发展智力支撑。积极引进高端人才,在全面落实沧州市关于人才引进支持政策的同时,对年内来沧工作累计3个月及以上的A类(国外顶尖)、B类(国家级领军)、C类(地方高级)人才,市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科研经费补贴。加大柔性引才支持力度,支持人才带科研成果在沧州市转化,来沧工作不计时间长短,视业绩贡献可与本地同类人才在职称评定、科研立项、子女教育、医疗保障、成果转化收益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渤海新区、高新区、开发区等率先建设一批示范性创新创业园区,吸引海内外人才特别是京津人才创新创业。强化科技领军人才薪酬激励,对全时全职承担市级以上重大科研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任务的项目负责人,鼓励推行一项一策、清单式管理和年薪制,年薪所需经费允许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并单独核定。

  优化创新平台系统布局,打造全链条创新孵化体系。组建一批以产业技术研发为重点的新型研发机构。围绕“18+7”特色产业集群提档升级,助推“六个一工程”,采取与高校科研单位合作共建的方式,组建一批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新型研发机构。2019年,各县(市、区)均要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建立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争创省级创新平台,对认定为国家级、省级的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100万元的资助。创新科技金融服务,设立科技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加快设立创业投资与成果转化基金、天使基金、工业技术改造发展基金等基金,推动县(市、区)财政出资的创业投资基金或天使基金全覆盖。

  健全技术转移转化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资本化产业化。推进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园等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构建“京津研发、沧州转化”新模式,对与京津等合作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择优给予100万元至200万元资金支持。

  创新军民科技融合发展机制,提高统筹资源协同创新能力。构建军民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制,加强军民两用技术协同研发,鼓励军地开展技术合作攻关,对研究制定军民通用的技术标准、国防科技成果降解密规范、科技成果双向转移评价标准等活动和联合承担科技创新项目、技改项目优先给予立项和经费支持。

  统筹推进区域创新改革,提升开放协同创新水平。支持运河区、新华区、东光县创建省级创新型县(市、区)试点。推进科技园区高质量发展,沧州高新区重点推进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北航科技园、海归留创园建设;中捷高新区重点推进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建设,加快中捷通航产业园、大学科技园发展进程。河北沧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渤海粮仓产业技术研究院,争创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推进科技管理改革,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扩大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和项目调整权;扩大科研项目预算调剂权,市级科研项目在经费总额不变的前提下,直接费用中除设备费用外,其他科目费用调剂权全部下放给项目承担单位。

  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形成有利于创新的社会氛围。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每县(市、区)建设2家以上众创空间(星创天地),根据绩效给予补助;每所高等学校均建设1家众创空间,每年给予不低于10万元的补助。同时,建立改革创新尽职免责机制。对在科技改革创新中出现的问题和失误,正确区分对待,只要不违反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勤勉尽责、未谋私利,免除相关责任或从轻减轻处理。在科研项目实施中,承担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已勤勉尽责,但因技术路线选择失误或其他不可预见原因导致预定目标难以完成的,予以免责。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通过市场化方式确定转化价格的,单位领导在履行勤勉尽责义务、没有牟取非法利益的前提下,免除其在科技成果定价中因科技成果转化后续价值变化产生的决策责任。(记者戴绍志通讯员杨曙亮)

关键词: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机制 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