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雄安新区明年基本建成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9-06-19 08:40:10
分享:

  用一年时间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新区明年基本建成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

  近日,雄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党政办公室印发《雄安新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提出,雄安新区将用一年的时间扎实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到2020年新区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体系基本建成。

  今明两年,雄安新区将聚焦农村存在的垃圾、污水、厕所粪污、村容村貌等最突出“脏、乱”问题,针对不同类别的村庄,确定重点任务、整治目标、建设标准和技术模式,重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等。

  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按照政府主导、分类推进、县域统筹、分类减量、清管结合的原则,以完善垃圾处理体系、健全和完善农村垃圾长效管理机制为内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问题,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确保100%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清除历史积存垃圾。全面清理村庄道路两侧、沟渠、树下、巷道旁、房前屋后的垃圾,清理村内塘沟、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杂物,确保村镇及周边、河湖水面、交通沿线、景区周围无垃圾,彻底解决垃圾“围村”和村内“脏乱差”问题。重点清除村街路口、村内主干道、农村集贸市场等关键地段垃圾,防止城市垃圾“上山下乡”。

  建立垃圾分类、收集和转运体系。统筹考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废弃物利用、处理,结合农村实际,完善垃圾收集和转运体系。推广PPP垃圾处理模式,推行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方式。合理配备卫生收集设施,对露天垃圾池采取环保封闭措施。合理设置垃圾转运站、配置垃圾收运车,降低运输成本,减少二次污染。加快推进白洋淀上游流域沿河1000米范围内村庄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处置设施建设。

  抓好垃圾终端处理。落实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和总体规划要求,以最终实现新区原生垃圾零填埋为目标,统筹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

  为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已建成设施长期稳定运行,新区还将坚持建管并重,健全适合农村特点的建设、运行、管理的体制机制,推进专业化市场化的建设和运行管护。探索建立农村污水垃圾处理统一管理体制,有条件的地方推进第三方治理,提升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创新投资运营机制和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模式等多种方式,推进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领域市场化改革,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垃圾、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运营管理。

  新区将健全治理标准,因地制宜、分门别类制定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相关技术模式等标准规范,确保符合当地实际、措施具体可行。(记者原付川通讯员王平)

关键词:雄安新区,垃圾分类,收集,转运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