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当好设备“医生” 为质量“保驾护航”
———记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点检站站长助理王旭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旭梅
2019-06-20 17:00:21
分享:

  5月初,河钢石钢轧钢厂小棒线点检站站长助理王旭鹏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熟悉他的人都说,这个“85后”小伙子踏实肯干、上进好学,有能力、有技术,是轧机点检的一把好手。参加工作9年,王旭鹏是如何从初入职场的“青涩”小伙蜕变成设备点检“能手”的?5月17日,记者带着好奇去采访了他。

  九年磨一剑成为设备管理“好医生”

  2010年,机电专业毕业的王旭鹏来到河钢石钢,成为一名液压点检员。看到有经验的老师傅们通过听听声响、观察运转、测量温度就能给设备“号脉”,及时发现并解决设备问题,他很是佩服。为了快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点检员,他把根扎在了产线上。他有一股子“钻”劲儿,当时为了研究加热炉液压系统,他一有时间就去产线观察、研究加热炉设备。因为该系统涉及液压、电气、自动化等方面,单从一个专业角度判断设备故障很难,必须学习和掌握更多专业知识,为了能够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快速判断设备故障,他不仅去产线找答案,向老师傅虚心请教,还通过网络和书籍学习了很多专业知识。就这样边学边干,逐渐成长为一名液压方面的专家。但他并不止步,又开始“进军”机械、电气专业,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他说他的目标是成长为一名一专多能的点检员。

  王旭鹏总说做好点检工作没有特别的窍门,就是要勤观察、勤检查。在工作中他逐步摸索出一套通过“望闻问切”给设备“号脉”的方法,他说这就像是医生看病一样。“望”,从设备的说明书入手,了解设备的性能,观察设备的运行状态;“闻”听设备运行的声音;“问”虚心向操作人员了解设备的运行规律;“切”就是为设备把脉,检查每个部件的严密性。他和工友通过这种方式,及时发现设备隐患,有效防范了设备故障的发生。2018年该点检站实现安全事故为零,被评为“先进工段”。

  改造“能手”助力生产安全顺行

  “别看他年龄不大,但他善于学习钻研,是我们点检站的改造‘能手’。”点检站站长宋福山说。时间的“打磨”让王旭鹏成长成熟,如今他不仅能快速发现设备问题,“对症下药”解决故障,还积极对设备进行创新改造。长期以来,加热炉上料台架的液压卷筒设备在200℃以上的高温下“服役”,容易出现漏油问题。为了“降服”这个“油耗子”,王旭鹏对设备进行了创新改造,他用不锈钢管自制了一套设备替代卷筒,提高了液压设备的耐高温等级,不仅节约了卷筒备件消耗费用,每月还能减少液压油消耗1.5桶,每年可降本20多万元。

  “前不久,我们刚对控冷设备进行了‘智能’改造,实现了设备自动检测、自动控制功能。”王旭鹏说。原来,小棒线主轧线设计控冷设备在减定径机组前方,在使用穿水设备时会造成钢材变硬无法咬入减定径轧机。为解决控冷钢材无法使用减定径机组问题,王旭鹏带队对在线控冷系统进行了“智能”改造,让设备有自动检测、自动控制功能,实现钢材咬入减定径机组后控冷设备供水,钢材尾部离开后控冷设备停水的控制功能,提升了在线控冷材的尺寸精度。

  王旭鹏长期和设备打交道,喜欢研究和改造设备。他说自己就像设备“医生”,每次给设备进行改造“小手术”后,看到设备变得更“智慧”、更“健康”,可以为河钢石钢降本增效,确保生产顺行,他特别有成就感。近两年来,他先后参与了加热炉上料台架卷筒改造、轧机倍尺剪旋转定位片改造、轧机在线液压平衡油路系统等10多项改造项目,创效200多万元。

  攻坚克难为产品质量“保驾护航”

  “随着公司高端‘朋友圈’的壮大,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格,我们必须不断提升设备功能精度,为生产高端产品‘保驾护航’。”王旭鹏说,去年4月他从液压专业主管升任点检站站长助理后,对产线的几十台设备负责,觉得责任更重大了。如何维护好设备,创新思路让设备更好为生产服务成了他思考和实践的问题。

  一直以来,“端部不齐”和“小规格钢材缠绕”是制约小棒线包装质量提升的两大瓶颈问题。今年,河钢石钢在“精益质量年”活动中提出“包装质量行业第一,表面质量具有明显优势”的质量提升目标后,小棒线化压力为动力,积极成立“包装质量提升攻关组”,号召设备、工艺、质量方面的专家群策群力共同攻关。王旭鹏主动请缨参与到攻关组中,带领职工积极进行设备改造。

  他深入研究设备原理,提出在垂直落钢机处安装气动对齐挡板,每下落一层钢进行一次对齐的方案,并反复进行可行性论证,得到了攻关组的认可。今年1月,他带领点检站职工对设备进行了改造。但在试运行时他发现对齐挡板和保持指动作不匹配,因为不同规格钢材、不同下落高度需要配合不同的保持指动作时间和对齐挡板动作时间,而设备改造后的动作时间参数是一个固定值,职工不能调整参数,改造后效果不佳。他又创新思路,带领职工在操作室控制电脑上增加了一个时间参数设置功能,操作工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设定两者的动作时间,从而实现职工在线操作对齐钢材功能。小棒线的“端部不齐”和“小规格钢材缠绕”问题有了明显改善。

  “要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需要过硬的产品质量,而生产优质的产品离不开设备的支持和保障,我们点检员的工作看似是和设备打交道,却与质量息息相关,容不得半点马虎。”王旭鹏深知设备精度对生产优质产品的重要性,生产中出现质量问题,他都会思考是否与设备有关,应该如何提升设备保障能力。去年,他先后参与了恢复小棒线二次除鳞装置的改造,解决了产品表面氧化铁皮缺陷问题;对冷床带轮裙板进行改造,使大规格钢材的表面质量有了明显的改善。每一次设备升级改造对王旭鹏来说都是自我挑战和自我学习提升的过程,他说:“有压力才有动力,在一次次攻坚克难中,我也获得了许多的实战经验,我将更加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点检专家。”

关键词:河钢石钢,质量,设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