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雄安新区创建“2+2+5”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原付川
2019-06-27 09:02:09
分享: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把促进就业创业放在突出位置,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关于促进创业就业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探索创建了由2个意见、2个方案、5个办法组成的“2+2+5”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雄安新区肩负着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的重任。雄安新区如何打造新时代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记者近日专访了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组的专家。

  面向未来储备人才,重点培训8种新职业和16种紧缺急需工种

  “免费上了技能培训班,希望能尽快拿到园林绿化职业资格培训结业证书,在家门口找上一份好工作。”近日,容城县向导职业培训学校园林绿化班学员、该县沙河营村村民李永江满怀希望地说。培训后,李永江给自己定了个目标,今年掌握园林绿化基础知识,工作2年积累实践经验,之后再“深造”参加林业有病生物防治员培训班,5年内成为植树造林方面“专家”。

  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组组长张京表示,随着“千年秀林”工程的不断推进,新区对造林方面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希望培训机构进一步细化园林绿化的培训工种,将更多新区群众培养成营造林工程监理员、林木种苗工、抚育采伐工、护林员、林业有病生物防治员、森林防火员等。

  今年3月,新区印发《河北雄安新区职业培训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根据产业发展情况,动态优化调整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补贴标准目录,将8种新职业和16种紧缺急需工种,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工种进行培训。

  张京说,新区大规模建设即将全面展开,动态调整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补贴标准目录,是为了鼓励培训机构将新职业和紧缺急需工种列为重点培训工种,培养储备一批符合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能人才。

  这一办法公布后,不少培训机构积极行动起来。

  “学校及时调整培训方向,把新职业和紧缺急需工种列为重点培训工种,除了细化造林人才培训工种外,还将重点培训无人机驾驶员、充电桩维修人员、森林防火员等。”容城县向导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孙瑞说,学校已和天津一家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将在新区建立无人机及充电桩实训基地。

  “我们站在改革创新的最前线,必须勇于担当创新,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就业创业组工作人员王跃东感慨地说,每一个创新性做法,都是一点点“拱出来”的。

  王跃东说,历经4轮征求意见、40余次协调会、30余次修改调整,最终确定这80种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补贴标准目录,确定下了8种新职业的方向。

  高标准高起点进行顶层设计,初步形成就业创业管理服务体系

  “历时3个多月、开会研讨不下200次、征求意见1000余条,坚持高标准高起点进行顶层设计,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王跃东指着办公室角落里堆积着一米多高的文件说,这是今年出台一揽子促进就业创业政策的直接“证据”。

  政策发力护航就业创业。为实现新区建设发展良好开局,新区公共服务局和改革发展局经过深入调研后,结合新区实际情况,攻坚克难、大胆创新,科学制定就业培训政策,持续提升群众就业创业技能。

  “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提前着手、逐步推进,不断加大技能培训力度,逐渐提升参与建设新区的能力。”张京说,比如智能楼宇管理员这一职业门槛很高,从业者需要先具备一定的电工、焊工等职业技能,除了要考取从业资格证、特种作业操作证外,还要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

  为此,新区设立伊始,就从京津冀选定优质培训资源,针对有就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新区群众,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努力让群众至少掌握1至2门就业技能和2至3项实用技术。

  为此,《河北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工作推进方案》专门提出,今年新区将进一步创新培训模式,把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结合起来,提升新区群众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培养储备一批符合新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技能人才。

  目前,新区正推进河北国际雄安技师学院筹建工作,与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探索建立分校、函授站,以远程教育、成考、函授、自学考试等多种形式,重点对18至35周岁的劳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提升教育。

  “与前两年开展重点职业院校招生不同的是,面向未来岗位精准培养人才更能满足当地群众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需求。”张京说,这种培训方式更具吸引力,通过2至3年的高等职业学校和技工院校学制教育,让更多新区老百姓未来就业创业时更有底气。

  “在资金支持就业创业方面,新区坚持就高不就低原则,推动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完善创新创业孵化链条,打造全链条服务体系,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新区改革发展局财政组工作人员樊大亮说,对于入驻定点创业孵化基地的创业实体,场地租赁补贴每年5万元封顶,物业、水电费补贴1000元封顶,这在省内目前都是最高标准。

  通过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和就业创业体系,雄安新区将建立城乡一体化、均等化的就业制度,更好惠及各类劳动者,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2+2+5”就业创业服务体系

  2个意见:《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雄安新区就业创业工作指导意见》

  2个方案:《河北雄安新区就业创业专项活动推进方案》《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方案》

  5个办法:《河北雄安新区就业困难人员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河北雄安新区灵活就业人员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河北雄安新区就业创业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河北雄安新区职业培训管理工作实施办法(试行)》《河北雄安新区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

关键词:雄安,就业,创业,服务体系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