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责任心擎起安全“防护伞”
———记河钢石钢安全部现场管理科安全检查员王立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益芳
2019-07-09 16:50:36
分享:

  仲夏的雨后,行走在公司厂区,鸟语蝉鸣,绿意酣浓,难得的清爽让人流连忘返。此时,通往车间的柏油路上,一个戴着安全帽,穿着蓝色工作服的身影步履匆匆,无暇欣赏沿途的美景。他是安全部现场管理科检查员王立君,要到现场进行安全检查。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这是王立君对安全生产工作的认识,十年前他与安全检查员这个“角色”结缘,打那时起他便将这十个字印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中。王立君的脚步遍布公司的各个区域,他不放过任何死角,不疏忽各种细节,用责任心为生产擎起安全“防护伞”。

  “安全”的现场是最好的风景

  王立君的办公桌整洁干净,桌旁一株绿植被照顾得很好,透过葱绿的叶脉,桌子边缘一个蓝色的收纳盒格外引人注目。

  “这个是煤气报警仪,煤气区域检查少不了它。”王立君指着收纳盒里的物件笑意盈盈地告诉笔者。比巴掌还小的报警仪,黑色的外壳已经被他“盘”出亮光。煤气报警仪作用可不小,使用它,王立君不止一次在现场发现安全隐患。前阵儿,他到工序现场检查,一个锈蚀的阀门引起他的注意。这个阀门位于炼焦东路的煤气排水器,下降管阀门没有防护套和润滑,明显不合规范。走到化产14号排水器前,王立君立刻警觉起来,他掏出煤气报警仪凑近检测,数值竟然显示“900”———煤气泄漏。他当即和现场联系进行紧急处理,避免了隐患继续恶化。

  喜欢旅游和摄影的王立君,每次旅游都会带着相机,壮美河山、广袤草原是他镜头追寻的风景。因为工作关系,数码相机也是他检查必备的工具,现场项目风险辨识进展、存在隐患的设备都被逐一记录。工作中高高的炉顶、轰鸣的设备成为他镜头中的山与景,脚下蜿蜒的管线也化作镜头中的一条条溪川。

  进入六月份,室外骄阳似火,每天要把计划的区域检查完,至少需要两个小时。王立君手机上有一个计步软件,每天两万步的行程常常让他“屏霸”朋友圈的封面,在厂区检查的路线成为他最美的行动轨迹。骄阳将他的肤色染成古铜色,汗渍在他蓝色的工作服上画出白色的云朵,对于这些王立君却习以为常:“很多时候,安全事故就发生在人们忽视的地方。热点儿、累点儿没关系,安全的作业环境才是最好的风景。”

  站好最后一班“安全岗”

  “老徐,天车吊运铸坯时警示铃怎么没响?”6月18日一到现场,王立君就发现天车异常。经过提醒,现场人员赶紧通知天车工,几分钟后铃声便在头顶响起。

  跟随王立君检查的过程中,出于职业习惯,他总会细心提醒笔者注意安全。沿着检查路线,我们来到位于产线下方的配电室,这里是当天要检查的重点区域。王立君和搭档打开配电室的柜门仔细检查,当看到设备存在安全隐患时,他用相机拍摄并通知责任人尽快整改。对于这份工作王立君感触颇深,一条线路没有接好就能影响整个产线生产,一句提醒没准儿就能避免一起事故。像这样的安全“找茬儿”,就是王立君每天的“必修课”。不过,比起“找茬儿”,王立君更愿把自己比作是职工安全的“守护人”。因此,王立君总会耐心地跟现场职工聊一聊,最好能让他们“心悦诚服”。

  一次,电炉VD精炼炉水冷却塔施工验收。王立君来到现场,他围着冷却塔基座转了一圈,就发现了施工结构的一个“致命”问题。这个足有四层楼高的钢铁台架四周竟然没有斜拉的稳定支撑。“一阵大风就能把架子吹塌,不行,施工不合格。”王立君严肃地说。

  “怎么就不行,当初图纸就是这样设计的。”施工方很不满。面对施工方的抵触,王立君摸了摸冷却塔支架的柱子,说道:“这样吧,你们的人都在下边看着,我一个人到塔顶,你们看看这个架子晃不晃。”

  话一出,人群中一阵骚动,有人劝道:“这哪行,你这么大岁数就别上了。”

  “不上去怎么能知道这样的施工到底合不合格?”说完,王立君顺着扶梯爬到顶部,他双手抓住栏杆轻轻晃动,整个台架竟跟着一起晃动。看到此景,施工方不再辩驳了,迅速按照整改要求为台架进行了加固作业。施工方负责人对眼前这个较真儿的老师傅也是打心里佩服。

  “安全检查工作如履薄冰,不能有任何的懈怠,生产安全顺行是我的目标和方向。”王立君说。

  天道酬勤,王立君先后荣获“集团安全先进个人”、“省冶金安全生产协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下个月王立君就迎来自己的60岁生日,他计划着退休后到西藏走一走,但他更舍不得这“战斗”了四十年的地方。这些天,王立君一如既往地下现场、查安全,他想站好最后一班“安全岗”。

关键词:河钢石钢,安全检查员,王立君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