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党建

强化基层党建 为商会提供坚实保障
河北省新疆商会会长 李鑫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鑫东
2019-07-29 10:21:3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鑫东)商会,是由商人群体依法组建,以维护合法权益,促进工商业繁荣为宗旨的社会团体。异地商会是由相同籍贯的商人在外地组织的商会。比如新疆籍(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企业家在河北组建的商会称为河北省新疆商会,河北人在新疆组建的商会则称为新疆河北商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和政府职能的不断转变,商会作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社会的主要纽带,其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

  近年来,随着基层党建的不断深入,河北省众多异地商会在中共河北省非公经济商(协)会党委领导下,相继建立起基层党组织,河北省新疆商会更是在众多异地商会中首先建立了基层党组织。进一步加强异地商会党建工作,是落实党组织全覆盖和提高党的执政水平的需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是异地商会实现大发展的长远之计、固本之举。

  建立基层党组织有利于促进商会健康发展。通过党组织的建立,能够进一步规范商会行为,也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在异地商会众多会员企业中有很多共产党员,因为长期在外经商、办企业,不能按时参加原所在党组织的各项活动,造成党组织观念涣散,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难以发挥。商会建立基层党组织后,可以将这些流动党员吸纳进来,加强教育和管理,使这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应有的发挥,也让这些出门在外的党员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基层党组织有利于营造商会积极向上的氛围。商会的发展取决于商会的文化氛围,文化氛围从表面上看并不直接作用于会员企业,但实际上,文化氛围的营造对于商会发展具有长远意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优化环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主导作用,才能更好地保证和推进商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商会通过基层党组织对会员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职业观,帮助他们找准自己的定位、合理规划职业生涯,丰富会员企业的精神生活;通过建立党员与普通会员“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机制,真正把商会党组织建成“党员之家”,积极动员和组织党员会员企业参与当地建设,充分发挥异地商会在加强两地经贸合作交流方面的重要作用,让广大会员和党员感受到归属感和大家庭的温暖。

  因此,每一个异地商会都要自觉把商会党建工作摆在首位,应出台具体政策支持商会党建工作。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商会各方面资源真正聚集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组织活动让感情密切起来,切实加强商会自身建设,上下联动,凝心聚力,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汇集更大更广的正能量。

关键词:强化,基层,党建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