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钢石钢保生产顺畅 办法总比困难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宗鹭
2019-08-13 15:43:40
分享:

  7月6日,河钢石钢轧钢厂北区小棒线乙班精整班长宋光耀早早来到了车间,开始密切关注当班4.1米定尺42CrMoA钢材的生产情况。紧盯了多半天,确认该钢种全部生产完毕后,宋光耀长舒了一口气,同事们也不约而同地向他竖起大拇指———一个多月来的忙碌终于有了收获,他们实施的设备改造成功通过了生产验证。

  谈到这项设备改造,要从不久前的一次“堆钢”事件说起。那天夜班,小棒线正在生产4.1米定尺的42CrMoA钢材,由于钢材定尺较短,一些钢材在运载过程中产生了轻微的拉斜,这些钢材在进入落钢机时存在一定的倾斜角度,导致钢材端部和落钢臂无法紧密结合,部分钢材就钻到了落钢臂下,致使1号落钢臂出现了频繁卡钢的现象。

  当班的职工们一通紧忙活,他们分组用手持勾子不断从落钢臂下掏钢,大家的身边堆满了火热的钢材,如同置身“火海”一般。在高温的烘烤中,他们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但百般辛苦却没有获得好的效果,输送链上的钢材越堆越多,严重影响了小棒线的生产节奏。

  “咱们一定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不然大家不光工作时受罪,还严重影响生产效率的提升。”宋光耀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与几位生产骨干商量起来,“我们对设备改造一下行不行?要想办法让钢材准确无误地与落钢臂结合上……”

  经过多次研究讨论并对改造方案进行优化,他们最终确定了一个较为理想的解决办法。“我们在A1旋转臂对齐挡板东侧焊接一块挡板,改变钢材的对齐位置,这样钢材端部就可以搭在落钢臂上了。”宋光耀和同事们的设备改造项目得到了轧钢厂的大力支持,向他们提供了设备、物资的诸多便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针对落钢臂的改造“小手术”很快得以实施。改造完成后,小棒线生产短定尺的钢材变得游刃有余,再也没有出现“堆钢”现象。

  “你小子可以呀!一个小改造解决了大问题!”在产线巡视生产的段长曹建强对宋光耀称赞不已。“生产顺畅了,我们不用再经受高温的炙烤,劳动强度降低了好多。”职工们也附和着夸赞道。宋光耀却不好意思地回应:“这可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大家都付出了很多。这件事更说明了一个道理,只要咱们针对产线上的难点齐心协力出主意解决问题,办法总比困难多!” (于宗鹭)

关键词:河钢石钢,生产,办法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