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利企便民!河北企业注销实现“一网”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9-09-05 08:41:01
分享:

  工作人员在浏览“一网”服务平台。记者 胡晓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9月1日起,河北企业注销实现‘一网登录、一次认证、一网共享、同步办理、信息反馈’网上一站式注销服务,让企业注销更便捷。”日前,河北省政务办政务数据处主任科员孟少甫说,以前,办理企业注销材料繁多、流程复杂,涉及市场监管、人社、商务、海关、税务等多个部门。现在,可以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开设的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专区,实现“一网”服务。

  企业“一网”注销怎么办?

  企业办理注销时,首先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http://www.hbzwfw.gov.cn/),并注册法人用户,在首页找到办事套餐。

  点击进入“河北省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

  点击“注销”进入注销业务办理页面。

  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简易注销或一般注销,其中一般注销又包括涉及国家规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和一般企业,以一般企业注销为例。

  通过网上平台,可以展示企业注销涉及的公告公示、税务注销登记、市场监管注销登记、海关登记注销、社保登记注销等业务流程,在每个业务流程可查看办事指南或在线办理,若不涉及该部门的注销业务将提示企业不用办理。企业也可通过查询功能,一站式查看各个环节的办理进度和状态。

  据介绍,为了让企业注销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会同省市监局、省人社厅、省商务厅、省税务局和石家庄海关等五部门,强化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梳理优化企业注销流程、大幅精简提交材料、优化服务提供方式,在河北政务服务网开设了企业注销一网服务专区。通过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打通了市场监管、商务、人社、税务、海关等部门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河北省行政区域内的企业申请营业执照注销登记、税务注销登记、社保注销登记、商务备案注销、海关注销,除法律法规内容规定情形外,可以实现网上一站式注销服务。

  该平台运行上线后,可为企业提供简易注销和普通注销两条路径。企业办理注销业务,可以一网获知各部门的办理指南,同一申请材料仅需提交一份,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的材料不需企业自行准备,各环节办理进度全程推送和实时查询,也就是说,企业可以随时知道每个环节办什么、找谁办、怎么办、去哪办、带什么,真正实现了“傻瓜式”注销服务。

关键词:利企,便民,注销责任编辑:张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