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唐山市工商联
坚持改革强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韩淑英
2019-11-21 20:57:0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孙兴兴 通讯员 韩淑英)近年来,唐山市工商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建立金融工作、法律服务、商会合作交流三个专门委员会,以“请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原则,坚持让非公经济人士站前台、当主角,实现了组织体制、运行机制、工作方式上的质量变革与效率变革,为有效服务“两个健康”注入了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

  搭建政银企精准对接平台。为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联合市金融办、银保监局和各商业银行,组建了金融工作专门委员会。一是整合信息资源,畅通与市金融办、财政局、科技局等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政府扶持民营企业贷款融资的优惠政策,并利用会刊、微信等方式向企业宣传推介,让企业能够切实用足用好政策。二是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政银企对接会议,精心遴选有融资需求的民营企业与商业银行面对面开展交流对接,能够达成贷款意向的实现现场签约。今年以来,为民营企业实现直接融资50多亿元。三是引领企业苦练内功,为了解决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财务管理不规范、企业信用度不高的问题,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信用协会,连续两年开展“守合同重信用”创建活动,231家企业达到相关规范要求,获得正式授牌,也成为各商业银行的青睐对象。

  提供专业化法律服务。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联合市政法系统各有关部门以及律师协会等社会法律服务组织,组建了法律服务专门委员会。一是开展送法入企,综合运用宣讲法律、阐释法规、解读政策、解析案例、风险研判、警示教育等多种方式,促进企业守法诚信经营,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二是健全协调机制,与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商会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与市检察院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的实施方案》,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合法反映企业诉求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加强联动交流,与市检察院共同举办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活动日,与市法院共同组织了“法律护航进民企对接会”,与市税务局共同组织了税法知识专题培训,累计500余家民营企业从中受益。

  广泛凝聚发展合力。为集聚优质唐商资源、加强信息共享、深化招商协作、实现融合发展,以在外知名唐山籍企业家、商会负责人为主体,组建了商会合作交流专门委员会。一是优化商会布局,着眼粤港澳、长三角、珠三角、环首都等大型经济圈,建设外埠唐山商会建设10个,着手规划建设全球唐商联盟,搭建全球唐商网络服务平台,逐步形成了联系百家商会、服务万家唐商的工作网络格局。二是加强产业引导,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围绕推进“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和“雄安研发、唐山制造”,加强与京津、雄安地区横向联系,引导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积极参与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一港双城”建设,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三是坚持内引外联,组织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外埠唐山商会,举办招商对接活动4次,直接间接促成产业项目30余个,仅在今年召开的“冀商大会”上,现场签约6个项目,投资额达130多亿元。抓住用好“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组织部分民营企业参加首届中国—东盟民营企业家峰会、2019中国国际机电产品博览会等活动,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

关键词:唐山市,工商联,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孙兴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