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情人节众生相:花农销售遇阻,消费者购买无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2-15 11:44:15
分享:

  2月14日,我们迎来了今年这个特殊的情人节。

  虽然很多情侣“被迫”不能相见,但是礼物依然是必不可少的“仪式感”。在微博上,关于“情人节礼物”这一话题的阅读量就高达4.9亿。

  口罩、护目镜、酒精类消毒面片代替以往最热门的鲜花,成了情人节外卖平台上搜索量最大的单品。

  而这,对于全国的鲜花供应商而言,却不太如意。

  “跟去年相比,今年的情人节花束的销量起码下滑95%。”来自东北的马英梓是北京的一家鲜花供应商,就像千千万万花市的从业人员一样,情人节向来被他们寄予“厚望”。

  “很多人都把预期压在了今年的这个情人节上。”

  前几年,春节与西方情人节都凑得比较近,让原本鲜花供应的爆发期都没达到预期。而今年的情人节错开了春节以及春运,如果没有这场疫情,本来应该是个很理想的时间节点。

  近年来,随着鲜花电商供应链体系的完善,以及本地生活平台对城市配送时速的提升,网上买花逐渐成了主流,有着互联网基因的马英梓迅速看准潜力,切入赛道。

  目前,她有着数个鲜花基地,主要集中在云南、广东、辽宁三省,长年提供多达300个以上品种的绿植和鲜切花。

  “我主要做线上的全国业务,鲜花主要做的就是预售,如果预估错误多储备了的话,线下就可以解决完冗余的部分。”除了基地,马英梓在北京还有一个工厂以及两间约35平方米的直营门店,位于望京以及方庄。

  为了备战今年的情人节,马英梓和她的团队三个月前就开始做准备,备货、页面设计、营销策划等等。

  突入而来的疫情打乱了这一切,销路和运输成了她们面临的两大困难。

  除了自己基地的鲜花,她也从花农手中收一部分。“现在,全国的鲜花价格都出现了极端的两极分化,花农端的几块钱出去,我们这边高几十块钱也收不到货。”

  运输上出现的损耗率,也高达30到50%。“这是一个很恐怖的概念,按照以往,从广州发一个整车过来,正常是48小时到72小时是一定会到的。”

  而现在,马英梓的一批货走了一周没到。因为及交通限制等原因,运输车每到一个地区,就会进行安检,司机需要不断地停留测体温。

  除此之外,马英梓说道,就算有人预定鲜花,配送又成了一个新的问题。目前,她的部分电商店铺已经暂时关闭了,同样还有其他几个线上平台的店铺,“因为根本没人接单配送。”

  不少网友更是打趣,“情人节都到了,我订的花却还没发货。”

  而苏宁小店,是她仅剩不多的还在运营的平台。

  目前,新鲜的花卉已经在北京苏宁菜场页面上线,不仅有礼盒包装的大束玫瑰,也有精美包装的单枝玫瑰,满足消费者们的不同需求,提前下单,情人节当天便可自提。

  苏宁物流运力也支撑起了全城的配送运输,这种特殊时期的“无接触自提”流程,不仅解决了“有货但无人送”的尴尬,实现了对农户的帮扶,还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居民“菜篮子”以及正常生活需求。

  目前,马英梓等花农的花束在苏宁小店上顺利售卖,最让她欣慰不仅仅是解决了大部分的库存,更重要的是,“在这个特殊的情人节,想给心爱的另一半送花的人,依然还能如愿买到鲜花。”

关键词:情人节,花农,消费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