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抗疫两月,让我们再次致敬逆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3-26 16:36:26
分享:

  从春节前疫情爆发至今,转眼已经两月了。

  眼看病例数字逐渐减少,眼看春暖花开胜利可期,而这些成绩的获得,离不开众多“逆行者”,他们组成了冲锋队、突击队、防卫队、运输队、保障队……不畏艰险、冲锋陷阵,才换来了今天的战果。

  抗疫两月,今天,让我们再次对他们说一声:“谢谢!”

  医护冲锋队: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面对疫情,多少医护人员“最美逆行”,多少白衣战士“请战出征”。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铮铮誓言中,我们再次读懂了他们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

  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不辞辛劳、不惧风险,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战斗在最前沿;武汉江夏区金口卫生院范湖分院“95后”女医生甘如意,骑车4天3夜赶回战疫一线……

  武汉医护人员力量不足,全国各地援鄂医疗队火速集结,42000多名医护人员逆风前行。抵达湖北后,他们迅速投身到战疫最前线,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毒“短兵相接”。

  正是他们,知重负重、勇毅前行,夜以继日、勇斗病魔,筑起了一道道守护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给病患和家属带来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

  病毒无情人有情。3月6日,武汉协和医院一位白发阿婆出院时不知道该怎么表达对医护人员的感谢,竟然直接跪下了。

  医护人员赶紧把老人搀扶起来,此时,老人说了一句:“我要回来看你们!”质朴,却温暖,或许,这才是医患之间最美的模样!

  干警突击队:令必行,勇担责,保安全!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在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第一线,广大干警、辅警日夜奋战,有的甚至倒在了战疫岗位上,用汗水、热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之歌。

  民警刘晓钟所在的武汉市江汉区汉兴街派出所,距华南海鲜市场只有几百米,辖区内疫情比较严重。从1月26日接到任务起,他负责帮助转运病人到医院和隔离点,忙得一个多月没有回家,而他接送转运的病人已有四五百人次。“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转运了28个病人。”

  图:刘晓钟和同事转运病人

  赵仕诚是武汉市江汉区公安分局的一名基层民警,负责3万余居民的大龙社区,人员管控压力非常大。高峰时,张仕诚每10分钟就要劝阻一位找理由出卡口的居民,甚至有时还会遭到居民的责骂。对此,赵仕诚说:“绝大多数居民并无恶意,无非在家呆久了,找个人发泄一下罢了。我们不会生气。”但对于不听劝阻、甚至恶意冲闯卡口的人,赵仕诚就会和同事将其强制带到派出所训诫。自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后,赵仕诚就再没回过家,但他说:“穿上警服,就要对得起它。”

  图:赵仕诚负责社区人员管控

  江苏省宿迁泗阳县民警陈颖已年近60,患有高血压、肺气肿、肺大泡,再有2个半月就退休了。但当他目睹基层警力不足、一线战友们忘我工作时,主动请缨要求去抗疫一线。工作中,他需要咬紧牙关、忍着疼痛,经常一站就是一个晚上,但他说:“站好最后一班岗,无怨无悔,不负家国。”

  英雄的国度必有英雄的人民干警。他们中有的守护定点医院,维护着隔离场所秩序;有的组建突击队,冲锋在危险的地方;有的在城乡出入口和大街小巷站岗执勤,守护着社会安宁与稳定……他们用逆行的身影诠释了人民警察忠诚担当、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社区防卫队:抓落实,建防线,杜扩散!

  城乡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是医院之外的另一个战场,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防线。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为遏制疫情扩散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日,一张社区网格员身背近百份药品的照片走红网络。他是武汉市江岸区后湖街道惠民苑社区网格员丰枫。2月24日早上5:30开始,丰枫和同事们在12个小时里跑了12家药店为60位患者买药。因为带去的箱子装不下所有药物,丰枫索性将其中小份的药串成两大串挂在自己的身上。网友点赞“药袋哥”:“你负重累累的样子真帅!”

  图:“药袋哥”丰枫

  买药送菜、心理疏导、小区维修、每天接上百个电话,这是武汉市武昌区武南村社区党委书记的付婷婷的一天。武汉市社区开始封闭管理后,她变成了“分诊员”“心理师”和“大表姐”,小区人员往来情况摸排、居民健康上门监测、公共场所清洁消毒、挨家挨户防疫知识宣传、病人分类和运转、居民基本生活保障、居民个性需求回应等,每天处理各种事务,没有休息过一天。她坦言:“一名社区工作者有时要服务上百人,最大的挑战是得不到家人的支持和居民的理解,但是再难,我们也得耐着性子坚持下去。”

  正所谓:岁月静好,皆因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甚至舍生取义。

  图:在风雪中坚守疫情防控点的社区工作人员

  物流运输队:奔千里,争分秒,送物资!

  众志防疫,物流先行。在严峻的防疫时刻,时间就是生命,防疫物资的物流效率就是保障生命的基础。此时,菜鸟物流、苏宁物流、顺丰速运等公司站出来,开通“绿色通道”,免费为地方政府、公益组织等运输援助物资。

  图:苏宁携手云南蔬菜企业捐献百吨蔬菜驰援武汉医院

  大年初一下午5点,90后的苏宁物流司机黄进勇从南京出发了。他先到安徽滁州,装上企业捐赠的双氧液,忙完已是晚上9点。别人劝他睡一觉再走,他摇摇头,马不停蹄。600公里,8个半小时,第二天凌晨5点赶到武汉。途中大别山大雪纷飞,也无法阻挡他前进的步伐。

  就在同一天,70后的苏宁物流司机严立春也出发了。满载爱德基金会与苏宁公益联合捐赠的10吨消毒液,他从江苏盐城出发,近千公里不到24小时抵达,给武汉两家定点医院补充了“及时雨”。返程后,他独自睡在货车上,隔离了14天。

  图:严立春为武汉医院送消毒液

  2月1日,85后的苏宁物流司机令狐云骁,带着12吨的前线急缺物资从南京出发了。一天时间,800公里,送达4个城市,而他甚至来不及吃一口饭。他说:“救命的东西你不送,还有什么值得送?”

  他们用逆行上演一场救援物资接力赛,负重前行、风雪无阻,分秒必争、使命必达。

  零售保障队:不涨价,不打烊,保民生!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疫情期间,菜篮子关乎市民的幸福感。在抗疫保供的第一线,超市人不休息、不停业,没有交通便走路、骑车,人手不足便加班加点,想方设法保障基本供给。

  51岁的甘良猛是苏宁家乐福武汉钟家村店的员工,家和单位之间隔着长江大桥。地铁停摆了,他上班不方便,加上有感染风险,两个孩子多次劝说他申请休息。但倔强的老甘翻出了家里的自行车,每天骑行往返2.5小时,跨江上下班。他说:“我们坚持在岗位上正常营业,消费者就不会恐慌。此刻保障民生物资的充足供应,就是对社会稳定、抗击疫情的最大贡献。”

  图:甘良猛每天骑行往返2.5小时跨江上下班

  武汉住宅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苏宁家乐福、沃尔玛等各大超市迅速调整模式,服务社区开展团购。

  85后的董晶晶和爱人薛贝都是武汉苏宁家乐福的员工,从武汉封城的第一天,他俩就取消休假,全力投入到门店工作中。因为忙不过来,他俩只能把4岁的女儿送到姥姥家,即使女儿哭得撕心裂肺喊着要回家,他俩也只能抹抹眼泪狠心离开。他俩的坚守,保证了武汉20多个社区的日常供应。

  图:董晶晶跟阳台上哭喊的女儿告别

  为了保障市民的菜篮子,苏宁小店深耕社区市场,“线上下单,线下取货”的苏宁菜场模式,成为居民们买菜的便捷渠道,获得消费者的热捧。

  他们不是英雄,只是有人需要,便承担起保障后方的重任,努力“把‘普普通通的正常生活’还给每一位市民。”

  要感谢的,还有每一个你:捐款捐物的你,戴好口罩的你,乖乖宅家的你……感谢你们,让战士们更安心地在前方作战;感谢众志成城的我们,共同托举着坠落的生命,让一个国家勇敢前行。

关键词:抗疫,致敬,逆行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