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发力新基建 2020年河北将至少建设1.5万个5G基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5-18 10:06: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今年是5G网络建设大发展之年,我们制定了2020年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实施方案,我省将至少建设5G基站1.5万个,年底希望能到达1.8万个,实现11个设区市和雄安新区主城区公共区域5G信号覆盖。”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周景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5G基站铁塔。 本网资料片

  5月1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周景耀在会上介绍,5G既是信息通信行业发展领域的重点技术,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国家新基建的重要内容。对于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河北省委省政府就加快发展5G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基站规划建设的通知》《关于加快5G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日前印发了《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为加快推动全省5G网络建设提供了强大发展动力、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2017年以来,在工信部和各电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先后在雄安、张家口崇礼和省会石家庄开展了5G商用试点,并取得了预期的成效。在此基础上,组织电信企业就推动我省5G网络规模建设,明确分工、制定计划、有力推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是5G网络建设大发展之年,信管理局制定了2020年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建设目标,明确职责分工,逐级压实责任。各基础电信企业充分发挥建设主体作用,目前,全省已建成5G基站5044个,发展5G用户120万户。

  为加快推动我省5G网络建设,省通信管理局积极协调省直相关部门,争取在站址资源共享、电力保障、资金补贴等方面出台支持政策,支持各企业5G建设与运营。积极推进各级政府部门及时了解各企业发展中的难题,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省通信管理局还致函各电信企业集团公司,争取各集团公司的年度投资和建设计划向我省倾斜,为加快5G发展提供人才和资金保障。加强与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部门对接,组织电信企业对5G产业成熟项目精准施策,优先提供5G服务,确保5G产业发展的网络支撑。

关键词:5G 河北 基站 新基建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