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衡水: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效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陈凤来
2020-05-27 09:34:11
分享:

  今年4月,在衡水市政府帮助协调下,衡水皓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300万元贷款,新上了8条生产线。这是该公司工人正在抓紧生产。 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这是在位于衡水高新区的河北丰泽橡胶股份有限公司内,工人在金属支座柔性自动组装线上操作设备进行生产。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摄

  目前,衡水市各级各类企业复工复产73681家,复工率达到99.94%,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规上企业产能恢复达到89.5%

  “仅用6天时间,我们就实现了投产,这得益于武邑经济开发区全方位的便捷服务和超高的工作效率。‘保姆式’服务让我们感到安心、舒心。”衡水顺健医疗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辉说。这家总投资3000万元、日产量10万只的口罩生产企业,从与武邑县达成投资协议到第一批产品下线,仅用短短几天时间,跑出了项目建设的加速度。

  办事效率提升的背后是营商环境优化的助力。衡水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把营商环境做成“金字招牌”,推动创新创业和高质量发展。该市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招商引资不停步、项目服务不打烊,专门为企业项目全程开辟了“绿色通道”,有效解决了企业“难点”、打通了项目“堵点”、补上了发展“断点”,为项目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前一天上午通过“一窗通”网上申报的注册材料,第二天就收到了工商部门邮寄来的营业执照——位于景县的河北宝庆公司是政府办事效率提高的受益者。今年以来,景县开展了“营商环境建设落实年”活动,运用“一窗通”“全程网上办”系统,对市场经营主体实行网上申报不见面审批,并将证照免费邮递到经营者手中。

  “我们利用微信实现了一对一视频办理,推出‘一人办理、一次办成、一天办结’的‘三个一’服务,做到了企业登记压缩到一个工作日。”景县行政审批局注册科科长秘欣丽介绍,目前该县通过“不见面”审批新增市场经营主体500多家,其中高新企业33家,办理企业变更业务300家(次)。

  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衡水市从破解影响发展的“难点”和“堵点”问题入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推进企业进行全程网上办改革,目前该市开发的企业全程网上办系统平台已正式上线运行,企业实现“一次不用跑”。衡水市行政审批局为加快重点工程审批和施工,采取分段式招标等办法,工期缩短一倍;故城县采取“模拟审批”,大大提高了项目开工进度。

  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关系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衡水市精准施策,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融资、运输等问题,以“3+2”市域主导产业和“9+5”县域特色产业集群为重点,出台“暖企助企”行动实施方案,建立企业问题动态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措施清单,推动促进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和疫情防控相关企业、保障居民生活企业,该市将融资担保费率降至1%,对药品、疫苗、防疫用品生产销售和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小微企业,将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多亏政府及时协调药品包装及运输事宜,确保了我们满负荷生产。”葵花药业集团(衡水)得菲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周源说,目前该公司生产抗病毒、抗感冒等药品的5条生产线“火力”全开,机器设备24小时不停歇,以最大产能保证供给,生产的药品已供应到全国各地。

  金融帮扶+税收优惠,让企业轻装上阵

  5月13日,衡水皓辰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新上的8条生产线正在紧张安装调试中。“政府帮助协调了300万元贷款,使我们新上的生产线得以快速安装。”该公司董事长佘华松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该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光纤通信无源器件生产研发的专业光通讯企业,恰逢国家大力发展5G产业,其产品是5G光通讯的核心器件,市场前景广阔。之前,公司计划增添新的生产线,但是场地和资金成了瓶颈。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衡水市政府领导当即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难题。对该企业进行详细考察评估后,建设银行衡水分行紧急启动绿色审批通道,仅用几天时间就完成了300万元贷款的发放。

  为对冲疫情对实体企业带来的不良影响,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人民银行衡水市中心支行、衡水银保监分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金融支持措施》,从7个方面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

  当好企业“服务员”,衡水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经过摸排走访,在全市各县(市、区)筛选了788家规上企业、19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23家外贸出口重点企业和154个省市重点项目,重点进行银企对接和金融精准帮扶,并对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贷款实施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56.27亿元企业贷款调整延期支付利息。

  “我们开展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优化纳税服务和推进办税便利化为突破口,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衡水市税务局局长李国增说,通过大力推广“非接触式”网络办税,实现了334个涉税缴费事项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由原来的125项拓展至160项,个人所得税、车辆购置税、社会保险费的申报缴纳均已实现“掌上交、网上办”。同时,确保国家针对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在衡水全面落地,预计减免税收2亿元,减免社保费7亿元。

  突出帮扶重点,激发企业转型升级活力

  5月11日一大早,衡水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崔晓明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物流基地项目有了新突破……”与崔晓明通电话的是中建投制冷技术有限公司农产品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项目的负责人。早在春节前夕,物流基地项目合作双方就已达成初步意向,虽然疫情突袭,但崔晓明通过“不见面”的方式,始终与对方保持着联系。

  “冷链物流基地项目一旦落地,势必会带动本地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另外广东一家公司投资2.1亿元的中药(植物)分子定向提取技术项目,也争取早日落地。”说起招商引资,崔晓明喜上眉梢。

  突出重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今年3月,衡水市出台了《关于开展“三创四建”活动加快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实施方案》,确保“三创四建”标准升级、责任到位、举措有效。该市锁定年度目标、产业布局、龙头企业、发展重点、技术平台、重点项目、招商目标、支撑政策等关键,细化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及生物制品三大主导产业工作方案,以助推主导产业快速发展,努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该市全面梳理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进度,从扩大高质量有效投资入手,加强对续建项目、新开工项目的及时调度,对省市重点项目、重点“双基”项目逐项建立前期工作台账,加快前期手续办理。精心谋划一批公共卫生、医疗应急、物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同时开展外贸“保订单、保履约、保市场”专项行动,采用“跨境电商+海外仓+营销展厅”新营销模式,拓展企业外销渠道。

  重点骨干企业是衡水市经济的支柱,该市以重点规上企业、外贸出口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省市重点项目为帮扶重点,建立了市、县领导包联帮扶制度及市直部门成员单位与县(市、区)“一对一”分包联系机制,建立企业家微信群,与企业家“键对键”沟通对接,答疑解难。对100家“订单式技改”规上企业进行把脉问诊,以最优质的“工业诊所”资源进行“点对点”对接服务,激发企业转型升级活力。

  该市还成立了“三创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及工作专班,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效果清单,明确具体任务、推进举措、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根据任务推进情况定期督促要账。目前,该市各级各类企业复工复产73681家,复工率达到99.94%,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100%,规上企业产能恢复达到89.5%。

关键词:营商,环境,创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