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加强平台建设 高效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潘文静
2020-05-27 09:34:11
分享:

  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建议,加强重点平台建设,提升承接能力和水平,高效、顺畅承接京津产业转移。

  武义青委员说,京津冀三地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初步明确了京津冀“2+4+46”平台。我省也确定了加快形成以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为核心,6个综合性战略平台为重点,35个专业化、个性化平台为支撑的重点承接平台体系建设目标任务。接下来的任务就是加强重点平台建设,打造若干优势突出、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承接平台,吸引京津高端产业、优质项目等向承接平台加速集中,促进产业转移精准化、产业承接集聚化、园区建设专业化。

  武义青委员指出,针对河北省在承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方面存在的短板,尤其是科技和产业协作配套服务滞后问题,建议加快建设科技服务、金融、电商等配套服务平台,大力推进服务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他建议,完善技术经纪人制度,加大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在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之间搭建桥梁。借鉴浙江做法,鼓励支持市县两级建设一批以产业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为主体,与技术研发中心、成果交易平台、知识产权机构、创业孵化载体等有效互动,集创意设计、研究开发、检验检测、成果推广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提升创新资源的集聚度。

  “围绕更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河北省应丰富完善已有模式,并积极探索其他有利于产业落地和实现共赢的模式。”武义青委员表示,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设经验表明,由两地政府部门牵头共建共管,便于一揽子解决企业外迁中的共性问题,便于政策对接,从而快速形成产业聚集效应,这一经验具有很大推广价值。此外,还应推广以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为代表的政府引导驱动模式,通过税收分成协议明确利益分配方式,形成利益共同体。

关键词: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建设,产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