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抓“六稳”促“六保” 书写精彩“河北答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06-04 10:48:28
分享:

  5月31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全省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强化包联帮扶,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证粮食能源安全,确保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袭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尚未结束,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在今年两会上,“六稳”“六保”被高频提及。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最大看点,就是没有提出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河北坚决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北落地生根,成效显著。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千千万万人的就业。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共渡难关,唐山市先后出台“惠企20条”、“春雨金服”行动、“暖企促贸”行动、“帮文旅促消费”行动等干货满满的政策措施,忧企业所忧,急企业所急,也让居民就业有了基本保障。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需要“新”的动力。韩村是沧州市肃宁县第一批“淘宝村”,今年疫情期间,韩村渔具产业依然稳定增长,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各地加速拥抱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近年来,河北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造与现代农业生产和经营方式相适应的高标准农田,预计今年将新建286万亩,达到4982万亩,这将为“确保全省粮食总产量700亿斤以上”奠定坚实基础。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2%,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7.9%;小型企业增加值增长13.3%,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回升的主力军;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7.9%,成为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新消费展现新优势,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2.6倍。

  这也意味着,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深入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就需要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

  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把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更扎实、更精彩的“河北答卷”正在书写。

关键词:经济,决策,企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