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新闻聚焦

“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之沧州市工商联

来源:  作者:
2020-06-04 10:48:28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全省各级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商会投身“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我们将陆续分享部分市县工商联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的典型做法,供各地学习借鉴。

  沧州市工商联积极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

  按照2019年河北省脱贫防贫暨“千企帮千村”工作推进会、今年全省扶贫脱贫“千企帮千村”工作经验交流会会议精神和省委王东峰书记、市委杨慧书记对“千企帮千村”“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工作的要求,沧州市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决策布署和省工商联工作要求,加强督导和指导,推进全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一、“百企帮百村”行动“责任清单”推进情况

  2019年8月以来,沧州市工商联认真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及时调整工作重点,按照脱贫攻坚“六个责任清单”和全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工作台账”的工作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压实责任,市县联动,进一步动员民营企业参与脱贫攻坚,全力推进民营企业与674个贫困村“村企结对帮扶”工作。截至今年5月初,全市八个重点贫困县的6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村企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其中产业帮扶结对670个村,占比99.4%。

  二、精准施策,推进“百企帮百村”工作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2020年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沧州市工商联制定以下措施,进一步推进“百企帮百村”工作。

  1.落实“清单”制度,明确工作目标。按照冀扶贫脱贫《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攻坚重点任务清单全力推进工作落实的通知》精神,制定实施《沧州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工作挂牌督战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百企帮百村”工作在扶贫攻坚中的任务、责任和工作方向。发挥牵头单位作用,按照“任务清单”,以产业帮扶为重点,市县联动,推动“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提质增效。

  2.持续加强调研和引导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助力脱贫攻坚任务。加强调研力度,下沉县、乡、企业,进一步排查村企结对特别是产业、就业帮扶成果,引导、指导全市民营企业进一步通过产业帮扶、创业就业、市场信息、技术培训、扶智扶志等多种途径,结对帮扶贫困群众,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主要工作

  1.开展产业帮扶。为进一步推进“百企帮百村”行动,按《沧州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村企结对帮扶工作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工作安排,3月下旬,联合市扶贫办,深入8个重点贫困县,完成了第一轮调研督导,指导相关县进一步完善了“万企帮万村”台账和“千企帮千村”村企结对任务清单。目前,从“台账”和“清单”看,全市67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实现“村企结对帮扶”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其中产业帮扶结对670个村,占比99.4%。其中,对产业帮扶未覆盖的4个贫困村,已组织企业进行对接,帮扶工作正在推进中。

  4月,沧州市工商联先后深入肃宁东风养殖、献县乐寿鸭、海兴正大生物、吴桥富宸“小亮扶贫鸡”等企业,实地考察产业帮扶工作,了解、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并向省工商联推荐肃宁东风养殖、吴桥富宸“小亮鸡”企业的典型材料。

  2.推进消费扶贫。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关于消费扶贫相关文件精神,市工商联联合发改、扶贫等部门和相关县政府,筹备召开沧州市“百企帮百村”消费扶贫产品对接展览会,动员工商联会员企业、民营企业家、相关商协会以购代捐;发挥企业优势,帮助贫困群众解决扶贫产品销路窄、组织化程度低、增产不增收等问题。为更好的发挥沧州市“百企帮百村”消费扶贫产品对接展览会作用,力求线上、线下联动,市工商联已经组织执委企业雅泰信息科技,推荐我市2家“省核定重点扶贫农副产品和供应商”企业,参加5月25--26日阿里巴巴举办的“提振消费,助农扶贫”为主题的“淘博会”,以主播带货的形式,销售我市扶贫企业加工生产的产品,推进扶贫产品地域化、品牌化,促进形成消费扶贫带动产业帮扶链条。 

  3.统一思想抓落实。按照省、市委关于“抓党建、促扶贫、保小康”工作的统一部署,落实“帮扶助力”行动工作任务,推动“百企帮百村”助力稳定脱贫、防止返贫。5月,组织8个重点贫困县工商联党组书记和市联所属6个商协会的负责人,赴邢台、石家庄市参观学习当地党委政府组织、支持民营企业开展产业帮扶、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经验。在邢台市产业扶贫优秀民营企业富岗集团,现场召开了沧州市“百企帮百村”扶贫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下一步,沧州市工商联将进一步推进“百企帮百村”工作和“重点任务清单”落实,为“六月冲刺”做好动员部署,确保全面实现各项工作目标。

关键词:脱贫攻坚,帮扶,产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