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踏“云”而上 冀豫两省食品产业链线上精准对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郑建卫
2020-07-06 09:28:53
分享:

7月3日,河北、河南食品产业链对标对接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会举行。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7月3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郑建卫)云上对接产业链,河北再落关键一子。

  7月3日,河北、河南食品产业链对标对接暨5G+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布会线上和线下同步举行。现场,邀请河南知名食品企业围绕食品产业品牌营销、质量管控、产品创新、智能生产等方面内容进行经验分享,并围绕加工机械、食材原料、包装设备等产业链,与河南龙头企业进行线上对接。

  “这是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针对企业订单减少、供应链不畅、资金紧张等问题采取的重要举措。”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表示,河北与河南开展食品产业链对标对接活动,就是要在学习河南食品龙头企业的成功经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的同时,积极开展产业链对接,带动两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

会议现场。 记者 赵晓慧 摄

  食品产业是河北省第四大产业,已形成包含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烟草制造业四大类较为完整的食品工业体系,2019年底,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达到1165家。培育了“君乐宝”乳业,“六个核桃”植物蛋白饮料、“今麦郎”方便面、“金凤”扒鸡、“露露”杏仁露等中国驰名商标51个,知名品牌233项、中华老字号产品15个,君乐宝乳业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老白干酒业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

  “尽管如此,河北食品产业仍然存在很多短板。”徐科华称,与河南相比,河北企业在品牌营销、质量管控、产品创新、智能生产等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而这,也成为两省对标对接的基础。

  资料显示,作为食品产业大省的河南,2018年产值达到1.35万亿元,全国第二,拥有9400多家食品生产企业,肉类食品、速冻食品、方便面、饼干、调味品等产量全国第一,培育了双汇、三全、思念、科迪、白象等一批享誉国内的食品龙头企业。

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记者 赵晓慧 摄

  “河北企业要在取到真经、练好内功,补短板、强弱项的基础上,积极寻找合作机会,建立长期联系,通过持续不断的补链、强链、延链、拓链,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为全省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徐科华说。

关键词:食品产业,产业链对接,经验分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