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智能“首贷中心”助河北2304家企业与银行线上“牵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7-22 17:14:18
分享:

银行工作人员到企业走访。 岳岐峰 王晓莉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打造智能线上“首贷中心”,实现对有“首贷”需求企业的精准发掘、精细筛选、精确对接,进一步增强了银行机构“敢贷”的底气、“愿贷”的意向、“会贷”的能力,打通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目前,通过线上“首贷中心”,河北已完成首批“首贷企业名单”的推送工作,近千名信贷人员参与走访营销,实现企业对接2304家,其中86家民营小微企业取得“首贷”突破,获得贷款2.94亿元,户均342万元。

  “我们以前觉得银行门槛高,从来没有在贷款上和银行打过交道,被人民银行通过网络直接推送给银行后,益民村镇银行主动到我们企业走访,了解我们因原材料价格上涨,面临资金紧缺的困难后,很快就办好了贷款。”香河县康瑞佳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张龙收到贷款后兴奋地说。

  康瑞佳是智能线上“首贷中心”首批受益者之一。该公司生产医用一次性口罩,订单稳定,纳税及信用状况良好,未在银行贷过款。人民银行通过智能线上“首贷中心”向其开户行香河益民村镇银行推送。益民村镇银行对企业走访,针对企业特点,采用保证担保方式,使用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500万元,利率仅有4.55%。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在廊坊市打造智能线上“首贷中心”,构建了政银企对接数字化平台,形成了纯线上、全闭环的对接流程,显著提升政银企对接精准性和有效性。

  人行部门以所掌握的金融数据为基础,应用大数据技术,对地方相关部门提供的外部企业名单进行二次筛选,精准定位存在“首贷”需求的优质企业,又有效杜绝了企业已有存量贷款、计划“多头”贷款的“假首贷”现象。

  为提高对接实效,人民银行引导银行机构从被动坐等企业上门,变为深入企业主动走访,了解真实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解决“首贷”难题,缓解银行机构自身的“资产荒”。

  另外,廊坊市通过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银企对接网格化管理责任制,市县两级、人民银行与银行机构交叉联动,实现了对名单企业的全覆盖走访对接。

关键词:贷款, 河北, 人行 ,企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