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尽锐出战丨看河北脱贫攻坚如何啃“硬骨头”

来源:  作者:
2020-08-06 17:15:04
分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长城新媒体特别策划大型融媒采访“奋力夺取‘双胜利' 燕赵在行动”,云端对话11市书记、市长,重点聚焦各地在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采取的有力举措和亮点成效。

  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

  ——走统筹扶贫之路,多措并举巩固成果

  为了取得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我们各级干部的确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坚持脱贫攻坚与全局工作相结合,走统筹扶贫的路子,多措并举巩固成果,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秦皇岛市市长张瑞书

  ——精准发力,持续攻坚

  脱贫攻坚战斗打响以来,秦皇岛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精准发力、持续攻坚。2018年9月,青龙满族自治县成功摘帽;2019年底,全市所有贫困村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当前我们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接受国家和省对我们脱贫工作的全面考核和验收。

  承德市市长常丽虹

  ——大力发展夜经济、后备箱经济

  市委市政府经过反复调研分析,提出要大力发展夜经济、后备箱经济,它的意义是多方面的: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城乡群众投身文化旅游产业和农特产品的生产、加工等产业发展,促进稳定脱贫、持续增收。这些核心是从供给端发力,满足广大游客和市民多样化消费需求,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提档升级,全面推动承德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

  ——聚焦长效扶贫,防止致贫返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我们聚焦“两不愁三保障”,解决了“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问题;聚焦饮水安全,采用消纳引江水等办法,解决了群众饮用高氟水问题;聚焦产业扶贫,全力支持扶贫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确保贫困户利益不受损;聚焦长效扶贫,健全完善了防贫工作监测预警和排查解决机制,有效防止致贫返贫问题发生。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

  ——“兜底线”“守边线”“筑防线”

  近年来,保定在脱贫攻坚上取得了重大成果,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0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成为历史。第一,“兜底线”,确保剩余人口高质量脱贫。第二,“守边线”,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第三,“筑防线”,健全防致贫防返贫长效机制。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沧州市市长梅世彤

  ——挂牌督战,逐村逐户逐项查缺补漏

  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扶贫脱贫工作,坚持精准扶贫、精准施策,举全市之力、集各方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谱写乡村振兴新华章。目前,我市共有剩余贫困人口2509人,这些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啃下硬骨头,必须有硬举措。我们将实施挂牌督战,逐村逐户逐项查缺补漏、对账销号,坚决打赢贫困歼灭战。

  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

  ——坚持“小切口、大文章”

  我们感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坚持“小切口、大文章”,把小事看大、远事看近、实事办好,解决群众的所急、所忧、所盼。一是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二是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三是大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夺取“双胜利”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邯郸市市长张维亮

  ——建立“精准防贫机制”和“扶贫微工厂”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勠力同心,尽锐出战。全市6个贫困县(区)全部脱贫摘帽,535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贫困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不足2300元,增加到目前的近7200元,5年时间增长了2倍多。邯郸有两个做法非常好,一个是“精准防贫机制”,一个是“扶贫微工厂”。感兴趣的观众朋友们可以去“百度百科”上搜索这两个词条,你们会发现这是邯郸在全国的首创做法。

 主创团队

  总策划:马来顺  赵兵

  总监制:王悦路  张景山  薛泽锋  张国锋 

  总导演:白志利

  撰   稿: 赵呈岗

  统   筹:周毅玲  杨金文  郑世繁   姜薇  李艮春  张光明  杨利光  龚磊  王永宏  李子超  吴志荣

  导    演:郑佳洵 陈博

  导   播: 高京伟

  出镜记者:周黎燕  于仕越  曹青  高峰

  外景记者:于博源  高峰  郝锦婷

  技   术:苏杭

  后期统筹:郝朋起

  宣传统筹:陈红

  摄    像: 刘超  李齐昊 田正 金鑫 韩晓宇

  设备统筹:张树青

  长城新媒体集团出品

关键词:脱贫攻坚,小康社会,“奋力夺取‘双胜利' 燕赵在行动”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