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餐饮业积极行动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烟成群
2020-08-13 16:54:14
分享:

石家庄振头古镇餐饮店的“光盘行动”宣传牌。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8月12日,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全省各地饭店餐饮行业组织及饭店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大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文明消费、创新服务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及管理,在全社会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风尚,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

  倡议提出,各餐饮企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切实培养良好的节约习惯,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在餐厅张贴或摆放“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宣传画或提示牌。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注重膳食均衡、适度消费;调整菜品分量,提供“半份、小份”菜品服务;提倡剩菜剩饭打包服务,倡导并践行餐桌文眀,积极推行“分餐制”“公勺公筷”制度。各饭店餐饮服务企业应推动绿色厨房建设,尽量减少餐厨垃圾,杜绝过度包装,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的任务。

  8月13日,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委副会长俞静介绍,该协会已经把倡议书下发到全省11个地市的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和餐饮企业,得到各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加强管理,合理调整菜品数量、份量,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加强对员工的技术培训,主动引导消费者适度点餐,剩菜打包,避免造成浪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每个人都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餐桌文明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俞静说。  

中鸿记服务人员为顾客的饭餐打包。

  “我们在石家庄有13家门店,一直要求服务人员在客人点餐时注意提醒不要多点,饭后提醒客人打包。”石家庄孙大厨鸽子馆总经理孙凤云告诉记者,该公司正准备召集各店管理人员开会,布置杜绝浪费的措施,在店内明显的地方继续张贴相关标语。

  “近几年,顾客的节约意识逐渐增强,我们店里的服务员在介绍了特色菜后,根据顾客人数提出建议,避免点菜过多。消费者都不傻,饭店的服务不好,他们会用脚投票,就不来消费了。”孙凤云说。

  河北省社科院一位专家表示,餐饮浪费现象不只是个人消费习惯小问题,更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大问题。一粒米、一滴油,看起来不起眼,却事关国计民生。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然而,要进一步制止餐饮浪费,还要打出组合拳,惩罚浪费行为、强化企业监管,建立刚性长效机制。

  

关键词:餐饮, 节约, 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