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杜绝浪费!石家庄“适量点餐”“打包带走”渐成风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8-13 16:54:18
分享:

  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他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近年来,虽然“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但在一些地方,不少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为此,8月11日至12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多家餐厅,发现不少餐厅在醒目位置贴有“光盘行动”的温馨提示,服务员在顾客点餐时也不忘提醒“分量已足够”,更有不少顾客养成了打包习惯,将吃不完的食物带回家吃。“适量点餐”“打包带走”渐成新风尚。

石家庄餐厅大部分食客都自觉“适量点餐”。长城网记者周亚彬 摄

  市民普遍认同“适量点餐”,浪费现象明显减少

  11日傍晚,记者在石家庄吉木自助烤肉华强店看到,这里的西餐点心、各式炒菜、面点小吃、酒水饮料等餐饮种类,加起来近百种,十分丰盛。取餐台前,“少取勤拿,杜绝浪费”八个大字被张贴在显眼的位置。大多数顾客都有序排队挑选喜爱的食物,每次拿一点到桌上慢慢吃。以往那种拿很多摆满了桌子最后却剩好多的情况几乎不见了。

自助烤肉店内,浪费食物的现象明显减少。长城网记者周亚彬 摄

  “自助餐厅刚流行那会,一些顾客就喜欢多吃多拿,以致于浪费现象比比皆是。不过随着近年来政府大力提倡‘光盘行动’,浪费现象明显改善了。”餐厅负责人称,浪费少了,成本降了,回收的餐厨垃圾比过去也少多了。

  “几年前去饭店请客吃饭,觉得多点些菜有面子。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下馆子多了,不再流行多点菜了,而是流行‘光盘行动’,都以这个为荣,而且服务员也会提醒我们‘适量点餐’,我觉得这样挺好!”11日晚,在万象城吕氏疙瘩汤光速厨房,记者看到了正在聚餐庆生的小李和她的同事,七八个人吃完后,餐桌上的菜品一点都没剩下。

市民聚餐后践行“光盘行动”。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12日中午,记者在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看到,顾客点餐时,服务员会及时提醒:“您点的菜数量已经差不多了,不够再点吧。”顾客就餐完毕后,如果没有吃完,服务员还会主动建议“打包带走”。

  渝乡辣婆婆运营部经理潘斌介绍,除了服务员点餐提醒、张贴提示标语等方式以外,饭店还计划进行“光盘奖励”,即顾客就餐完毕,如果不剩菜,餐厅会对顾客进行奖励,以此减少菜品的浪费。“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推出小份菜和一盘两菜或一盘多菜,虽然菜量减少了,但是人们花同样的钱可以吃到更多的菜品,避免点了一大份又吃不完的尴尬。”潘斌说。

渝乡辣婆婆川越食空店,号召节约用餐的宣传标语格外显眼。长城网记者周亚彬 摄

  浪费现象的改善,在饭店残羹桶的数量上也得到了验证。潘斌说,过去餐饮浪费严重,每天要花很长时间收拾剩菜残羹,处理垃圾。如今垃圾减少了,过去两个人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能完成。“店里每年餐厨垃圾的数量都会减少15%到25%,以前这个饭店一天下来会产生8桶残羹,现在降到了4到5桶,下降还是很明显的。”

  剩菜不愿“打包带走”,好面子、讲排场是主要原因

  如果点的菜太多,没吃完剩下不少却还不打包,主要是什么原因?对此,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我和家人出去吃饭肯定是吃多少点多少,真要是剩下了也会打包带走。但如果是请客户吃饭,一般点的菜会多一点,就算剩下也不会打包。毕竟不是一家人,还会担心这么做会被对方小看,怕人家说自己太抠门。”市民周先生如是说。

  “我一年也会参加几次婚宴,但是从来没打过包。因为我觉得这是别人请的宴席,自己怎么好意思吃完了还带着走?”市民赵女士说,卫生问题也是自己不打包的原因,“那么多人在一桌上吃饭,还有很多不认识的人,觉得剩菜不卫生。”

光明渔港饭店包间内,桌上放着“光盘行动”宣传牌。长城网记者周亚彬 摄

  “我上学的时候好面子,觉得打包是没面子的事。现在工作好几年了,知道钱不好挣,平时出去吃饭都不会多点,而且能打包一定打包。”李先生告诉记者,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浪费就是这种美德的具体体现之一,我们应该理直气壮地将吃剩的东西打包带走。

  “如果请重要的客户或朋友吃饭,就适当丰盛些,吃不完打包带走;如果是一般的聚餐,就先点一些主菜搭配配菜,不够的话再酌情加菜。”杨先生对如何避免餐桌浪费颇有心得。

  餐饮企业:利用智能系统管控,提升食材利用率

  除了在餐桌上避免浪费,不少餐馆更是从后厨做菜开始就厉行节约。

  渝乡辣婆婆运营部经理潘斌告诉记者,饭店通过提高食材出成率和利用率,可以减少食材浪费和厨余垃圾的产生。“比如一道鱼,鱼头、鱼身、鱼尾都可以做成不同的菜品,既不影响食用,又能够减少浪费。我们还针对一些食材加工后产生的‘边角料’进行新菜品的研发,使得食材利用率更高。”

西贝莜面村万象城店,已经开始使用智能点菜系统。长城网记者周亚彬 摄

  “这是我们的智能点菜系统,顾客点单后,服务员直接在点菜手机上下单,我这边的库存就自动显示扣除一份。当到达安全库存的警戒线时,就会变色提醒。系统上显示“0”时,就代表卖完了,也就点不了这道菜了。比如烤羊排的安全库存警戒线是8份,这8份卖完了就没有了。”12日中午,西贝莜面村万象城店店长王佳边讲边向记者演示这个智能点餐系统。

  据了解,西贝莜面村在供应链支持方面,实施标准化的净菜供应和单件流小包装,减少原料损耗。并且对每个店每道菜的销售情况进行统计预估,以此来调整发货量,减少食材浪费。

“光盘行动”的典型实践。长城网记者 周亚彬 摄

  行业协会:创新服务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及管理

  12日,河北省饭店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发布倡议书,号召河北省饭店餐饮企业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文明消费、创新服务模式、加强行业自律及管理,从各个环节避免浪费行为,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餐饮业常态化的任务。比如,号召在餐厅张贴或摆放“光盘行动”“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画或提示牌;及时提示消费者合理点餐、适度消费;调整菜品分量,提供“半份、小份”菜品服务,提倡剩菜剩饭打包服务;推动企业绿色厨房建设,尽量减少餐厨垃圾;杜绝过度包装;等等。

  针对朋友聚餐、单位宴请和婚宴浪费现象,石家庄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周书存认为,这与社会的文明程度有着直接关系,主办方好面子,社会攀比风气,有些传统礼仪,人们点餐时总想“富余”一点等因素,都是造成餐饮浪费的原因。

一桌顾客走后,剩下了不少饭菜。长城网记者周亚彬 摄

  为此周书存提出建议:可通过增加小份餐、半份餐的供应,菜单上标注饭菜量,增设点菜师,协助客人合理点餐,客人点餐时服务人员要根据现场情况及时提醒,提倡分餐制。“珍惜粮食,文明用餐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持续推行。”周书存说。

  记者手记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小学语文课本上的这首古诗大家都耳熟能详。珍惜粮食、节约粮食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之一,需要传承下去。然而,据测算,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每年就高达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其中,大型餐馆、游客群体、商务聚餐等是餐饮食物浪费的“重灾区”。餐桌上的节约,其实很简单: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这需要从你我他做起,从现在做起,并长期坚持下去,让“光盘行动”成为一种自觉。

关键词:餐饮浪费,光盘行动,节约,文明风尚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