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上线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焦莉莉
2020-08-14 09:59:19
分享:

  8月13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中国(石家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已上线运行。这是石家庄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迈出的实质性步伐,将进一步推动全市跨境电商产业规范运行、健康发展。

  该平台依托河北电子口岸,实现了多部门“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集通关、税务、外汇、支付、信用、商务、物流、大数据等多类服务于一体,可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进出口业务服务。

  “通过这个平台,企业可以快捷、高效、安全完成跨境业务的自动申报,满足了快速通关的迫切需求。”据平台运营方河北省国和投资集团总经理韩志伟介绍,平台拟率先运用区块链这一前沿关键技术,将关键过程数据上链,实现了信息的可溯源和安全性,形成全新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和技术标准。这种新的跨境通关申报生态体系,使跨境电商企业业务系统的多头接口关系变为单一接口关系,进一步加快企业通关效率,减少企业作业流程,降低企业业务成本。

  目前,平台有效整合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实现了资讯政策发布、企业注册备案、通关申报服务、跨境人才服务、跨境电商额度查询等功能。平台支持跨境电商的直购进口、保税进口、一般出口、保税出口四种业务模式。

  据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跨境电子商务综合公共服务平台上线后,我市还将继续加快石家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步伐,逐步完善线上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跨境电商园区建设步伐,制定出台石家庄综试区专项支持政策,发展壮大各类跨境电商主体,加大对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招商引进力度,年内培育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公共海外仓,力争全市跨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力争完成100亿元。

  按照建设目标,到2022年,平台备案企业将超过3000家,实现全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和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我市努力创造具有石家庄特色、可复制推广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技术标准、业务流程,构建石家庄跨境电商综试区“面向全省、辐射全球”的发展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记者 焦莉莉)

关键词: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