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石家庄地铁2号线有个“节能环保的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20-08-26 16:07:17
分享:

  嘉华车辆段地铁小镇效果图1

  长城网讯(记者 王棋 通讯员 赵紫洲 张俊豹)8月26日,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将正式开通运营,其中由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承建的嘉华车辆段被誉为石家庄地铁“节能环保的家”。

  据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项目经理刘明宇介绍,石家庄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段是石家庄地铁2号线全线唯一一座车辆段,位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线路南端,距离嘉华站700m,东侧为107国道及京广铁路;南侧为环城水系及胜利公园;西侧为东良政新村;北侧为基本农田。车辆段东西长约980m,南北宽约340m,用地约483.17亩,设置1个主出入口、2个次出入口。

  嘉华车辆段鸟瞰图。

  刘明宇介绍说,车辆段建筑面积约22.66万平方米,单体房屋17个,承担着地铁车辆的停放、列检、月检、架修等重要任务,为地铁运行提供坚实的后勤保障。

  联合检修库。

  据了解,该车辆段工程提前127天就完成了建设任务。“这座车辆段与地铁1号线车辆段在环保节能上有了更大提升,主要体现在:嘉华车辆段单体房屋采用高标准复合保温系统绿色建筑施工技术,相比1号线更加节能环保。FS外模板现浇混凝土施工工艺更好地降低了综合楼的能源损耗,综合楼被评为‘二星级绿色建筑’;运用库、联合检修库采用的是更加节能环保的采暖系统,采暖机组共有95台,在使用方面最大程度的降低能源浪费,节能可达20%-30%;运用库、联合检修库内采用3个先进诱导风机系统,共计209风机诱导器,诱导风机系统的春秋季、夏季、冬季运行模式大大降低了能耗,践行了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刘明宇说。

  尤为重要的是,地铁2号线嘉华车辆段将成为石家庄首个上盖建筑典范。据项目部党支部书袁华建介绍,根据工程规划,嘉华车辆段预留了上盖物业的建筑基础,在保障地铁车辆正常运营检修的同时,将建设石家庄市首座集地铁运输、商业贸易、住宅小区为一体的新型地铁小镇,形成地铁小镇综合体,带动周边产业联动发展。地铁2号线车辆段上盖开发面积达11.27万平方米,仅家用汽车库就达70970平方米,大约可容纳3000辆汽车同时停放。

关键词:地铁2号线,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