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雄安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与平台建设稳步推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8-27 16:40: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8月5日,雄安新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雄安自贸试验区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勘察、设计招标公告》。

  公告显示,该项目为综合保税区及配套服务区项目子项目,总投资约53807万元,总建筑面积6.1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综合行政服务大厅、海关、税务、市场监管办公、国际贸易大数据、金融服务、支付结算等,同时配套部分餐饮会务休息区域。

  “作为河北自贸试验区的一个片区,雄安自贸试验区担负起着引领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历史任务,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建设高端高新产业开放发展引领区、数字商务发展示范区、金融创新先行区。”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雄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盛斌告诉记者。

  一年来,雄安新区抓紧推进各项工作,自贸试验区工作实现了由规划的顶层设计转入大规模建设的良好开局,取得了多项建设发展成效。

  记者了解到,雄安自贸试验区共33.23平方公里,由东向西依次展开昝岗片区、朱各庄小镇、启动区、容东片区等4个区域,其中昝岗片区、容东片区的实质性开工建设已经展开。

  河北自贸试验区雄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董俞滨介绍,在制度创新方面,雄安自贸试验区目前已完成河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任务的68%,形成了首批试点经验,雄安首创的基于区块链的财政资金管理、5G+金融、跨境融资+跨境租赁、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模式等4项案例已入选河北自贸试验区首批16项制度创新案例并予以公布推广,基于区块链的财政资金管理、5G+金融、跨境融资+跨境租赁等3项案例也已经报请省商务厅上报商务部。

  在平台建设方面,重点项目之一——雄安综合保税区项目正在抓紧推进项目规划建设和申报,其中综合管理服务中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勘查、设计于8月5日发布招标公告,预计今年10月份将开工建设。另外,中国(雄安新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金融创新先行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和试验示范也都在加快推进中。

  雄安综合保税区项目位于昝岗片区内,紧邻建设中的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将建设口岸作业、保税物流、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功能板块。2020年底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15分钟可达大兴国际机场,30分钟可达北京西站。作为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平台,雄安综合保税区还将在监管上开展先行先试,打造“智慧海关”,助力企业实现“无感”贸易。

  在政府职能转变和金融创新两个领域,雄安自贸试验区已形成4项创新成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并入围河北自贸试验区首批制度创新案例。

  作为雄安首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建设资金管理新模式实现了资金管理效率、资金安全管理、服务保障民生水平的提升,是推进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重要举措。

  雄安探索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点单式”放权和高效审批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加速区域大规模建设提供了有力保证。

  雄安着眼建设金融创新先行区,推动中交雄安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境外承租人巴拿马籍“创新之路”号半潜船设备售后回租为业务背景,首创了“跨境融资+跨境租赁”集成创新新模式,实现了流程、监管、跨境融资租赁联动创新,成为新区积极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缩影和示范。

  雄安首次实现了5G切片技术在金融机构的商用,推动中国农业银行建成真正意义上的“5G+场景”智慧银行网点,重塑了银行传统的经营模式、管理机制和业务体系,开创了金融科技在雄安自贸试验区的重大实践。

关键词:雄安, 自贸试验区, 创新责任编辑:杨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