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省出台27条措施护航经济发展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刘文静 岳岐峰
2020-08-28 15:59:01
分享:

  近日,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联合河北银保监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发改委等10部门出台《关于做好河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七方面提出了27条硬核措施,为全省市场主体发展保驾护航。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降低0.5%以上

  在强化信贷支持方面,要求2020年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各项贷款增速,贷款户数要高于年初水平。五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河北省分支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40%。

  在提高金融服务质效方面,要求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减费让利要求,2020年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要降低0.5%以上。完善内部激励考核机制,将普惠金融在辖区分支行综合绩效考核的权重提升至10%以上,激发其开展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积极性。优化内部资源配置,全国性银行要带头将内部转移定价优惠不低于0.5个百分点。

  在用好货币政策工具方面,鼓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要积极主动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工具发放优惠利率贷款。落实“应延尽延”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办理的延期还本普惠小微贷款,人民银行将按照贷款本金1%给予政策激励。落实“应贷尽贷”要求,对于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新发放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人民银行按照贷款金额40%给予零利率资金支持。

  在优化监管政策方面,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尽职免责机制,进一步放宽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充分发挥评价结果的激励引导作用。

  在扩大直接融资方面,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有需求的挂牌后备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财政给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费奖补”政策补贴。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银行间市场非债务融资工具,支持债券承销机构尝试创设民营企业债券支持工具,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或机构发行绿色债券。

  加快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

  在完善配套政策方面,加快地方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加大涉企信用信息共享力度,为金融机构开发线上信用贷款提供信息和数据支撑。壮大河北省融资担保基金实力,逐步提高担保放大倍数,推动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担保费率。对符合规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投放到中小企业的创新信贷产品,省级财政按不超过季度平均贷款余额3%。标准给予直接奖励。

  在加强组织推动方面,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动建立“河北省政银企分层对接推动合作机制”,对全省制造业与战略新兴产业等急需融资的、政府救助意愿强烈的重点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对规模较小、数量众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依托“河北省金融服务平台”“河北省普惠金融服务平台”等开展对接。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我省金融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截至2020年7月末,全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4830.5亿元,同比多增1737.5亿元。其中,全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32.8亿元,同比增长23.4%;全省金融机构投向制造业的中长期贷款超过2019年全年增量的4.6倍,投向高新技术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增长,同比增长63.6%。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发挥工作合力,持续推进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27条措施有效落实,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各类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为全省实体经济平稳发展贡献更大的金融力量。 (记者 刘文静 通讯员 岳岐峰)

关键词:措施,护航,经济发展,河北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