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9月4日开幕 河北381家企业参会参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9-04 17:14:49
分享:

  服贸会以岭药业展台。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将于9月4日在北京开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

  记者从河北省商务厅获悉,2020年服贸会河北省交易团注册参会参展企业381家(其中线下248家、线上133家),注册参会人员647人。经组委会审核,河北在服贸会官方网站全球发布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以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95项。

  服务贸易的基本定义是居民与非居民之间的服务交易。服贸会的前身是“京交会”,自2012年首届举办以来已8年。作为服务贸易领域的龙头展会,服贸会同广交会、进博会一起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三大展会。

  目前,服务业已占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中国正步入服务经济时代。在河北省,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51.3%,与京津合作的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点项目达140个。十三五期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7.6%,服务外包年均增长12%。旅游行业平均增速20.52%,数字、技术等新兴领域实现年均增长15%以上。

  到2019年底,河北省拥有省级以上开发区190家,其中国家级开发区15家,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6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家、综合保税区4家。河北自贸试验区,涵盖雄安、正定、曹妃甸、大兴机场四个片区,是全国唯一跨省市的自贸试验区。

  为展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成果,经组委会批准,京津冀三省市将于9月5日至9日联合举办京津冀服务贸易协同发展联合展览。展区名称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展区面积达300平方米。奥润顺达、以岭药业、河钢集团、精英集团天明传媒等企业将进行发展成果推介。

  京津冀三地还将联合举办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自2017年起,三地商务主管部门就开始联合举办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得到三地各领域广泛认可,取得较好成效。

  今年的论坛是第四届,将举办京津冀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战略合作和重点合作项目签约,并邀请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教授王晓红,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南开大学经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数字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李凯5位专家,就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要素流动以及产业调整对河北发展的影响进行演讲。

关键词:服贸会, 河北, 京津冀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