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京津冀协同助力 “河北服贸”大步走向世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烟成群
2020-09-07 17:16:49
分享:

  

服贸会搭建京津冀三地服务贸易展示平台。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胡晓梅 烟成群)由京津冀三地企业共同完成数字光场芯片,可以提供更高分辨率的电影投影画面、虚拟现实效果;天宸北斗卫星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和河北保定、唐山、张家口的三十多家农村合作社开展了合作;河北奥润顺达被动房技术;以岭药业抗击疫情成果;体现“文化贸易”的精英集团天明传媒冬奥会吉祥物舞台剧成果和河钢集团“优势产能国际合作”的走出去成果……

  在服贸会上,京津冀协三地共同打造了300平米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一项项新技术、新成果,显示着河北服务贸易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之下,大步走向世界的新成果。

  京津冀协同创新成果集中展示

  “来,请您感受一下在芯片里看电影。”9月5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数字光场芯片展台吸引了众多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廊坊广通电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婧姣介绍,这是我国首款工业数字光场芯片,它是由京津冀三地企业共同合作的结晶,北京负责芯片设计、天津负责封装、廊坊广通负责芯片的产业化。

  在天宸北斗卫星导航展台前,公司总经理王金柱正在向参观者介绍拖拉机的自动驾驶技术给土豆、麻山药种植带来的变化。

  奥润顺达带来了被誉为被动房的“心脏”的环境一体机,这款产品功率仅是空调的1/6,具有恒温、恒湿、恒氧、恒静、除霾五大功能。该公司企划部经理黄松表示,他们与京津院校广泛开展合作,建立了13家科技创新平台,他们生产的环境一体机、被动式门窗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广泛用于北京延庆冬奥村、延庆山地新闻中心、亦庄东方蒙特梭利幼儿园等项目建设中。

  正在创作中的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音乐剧《冰雪精英》视频片段受到众多参观者关注。该剧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为主角创作,精英集团携手北京文投控股公司,计划2021至2022年在全世界巡演。精英集团河北天明传媒总经理李杉说:“服贸会不仅是一个展示成果的平台,也是一个开展国际合作的平台,我们希望通过服贸会这个窗口进一步走向世界。”

  河北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张贺成介绍,本届服贸会河北省成立了河北省交易团,组建了石家庄、唐山、廊坊、秦皇岛、张家口5个分团,组织了381家企业参展参会。通过参展,引导河北企业如何抓住机遇,发展、提升自己,促进高质量发展。

  京津冀服贸项目合作日益加深

  9月6日下午,在服贸会“京津冀协同发展”展区,中国·东盟国际多式联运国际班列、唐山市全球数字贸易产业园等11个合作项目正式签约。截至目前,河北省在本届服贸会的签约项目已达16个,其中包括3项非现场签约项目。

  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河北省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服务进出口年均增长7.6%,服务外包年均增长12%。河北与京津合作的总投资超过10亿元的服务业重点项目达到140个。 

服贸会河北省合作项目集中签约。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在本届服贸会官方网站向全球发布了服务贸易、服务外包以及重点招商引资项目95项。而在已签约的16个项目中,京津冀三地企业的合作项目超过了10个,这其中京冀合作的合作的占了绝对比例。

  河北蓝梦生物与首科蓝梦(北京)生物科技合作的北京首家实验动物公共服务平台托管式运营项目、河北博岳通信与北京泡泡玛特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签订的泡泡玛特业务外包合作协议、河北博岳通信与李宁(中国)体育签订的项目服务框架协议等,将充分利用北京技术人才资源优势,进一步推动河北文化创意、体育用品等相关产业转型发展。

  唐山报春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与北京金山云网络、华为、河北浪潮签约合作,共同发展数字经济,推动钢铁产业转型升级。该公司签约代表介绍,报春电子是华北地区最大的钢铁电商企业,以钢铁产业大数据服务、产业信息化服务以及电商交易等服务于一体,并建立了“报春钢铁大数据平台”“报春云上钢铁电商平台”“报春晒备件共享平台”。

  河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签约仅仅是开始,落地见效才是关键。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充分利用河北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政策叠加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要素保障、加强服务协调,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见效,真正把签约成果转变为产业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补短板须促要素流动与内外双循环

  “京津冀要素流动要结合三地不同的定位以及三地的产业优势,特别是利用好天津自贸区、河北自贸区这样的制度创新新高地。”

  “河北服务业的比重虽然达到51.3%,但与北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要发挥河北在承接服务业和强化贸易功能中的作用,补足短板。”

  ……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张湧发表演讲。长城网记者 烟成群 摄

    9月5日下午,京津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协同发展论坛上,专家们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下要素流动以及产业调整对河北发展的影响展开深入探讨。

  “实际上,京津冀要素流动目前起点非常高,而且推进的速度也很快。在资金、技术、人员等要素的流动方面有了很多创新的举措,为京津冀之间的要素流动打破了相关的制度障碍。而且相关硬件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表示,要通过制度创新释放出更多的制度红利,为企业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而促进京津冀要素高效、有序的流动。使京津冀能够在自身特色和产业基础上打造新的增长极,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博士张湧认为,要促进内循环和外循环的互联,加强内贸和外贸的联系和转化。加强京津冀机场群、港口群、城市群的联动,用好冬奥会、服贸会等重大平台,在教育、医疗、体育、数据等服务业重点领域,大力发展以跨境交付为主要手段的服务贸易。以中欧班列为载体的陆上丝绸之路和以天津港、曹妃甸为载体的海上丝绸之路交汇联通,形成江海联运、陆海铁联运态势。实现货物贸易新模式、新业态和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离岸贸易等非货物贸易的互补。

关键词:服贸会 ,河北 ,京津冀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