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石家庄入选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冯月静 王建勋
2020-09-11 09:27:20
分享:

  近日,交通运输部官网发布通报命名12个城市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石家庄榜上有名!

  据介绍,石家庄市于2012年成功列入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第一批创建城市,创建以来,按照石家庄作为“京津冀城市群中南部中心城市,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家级商贸物流中心”的定位,石市积极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工作。2019年11月,交通运输部对石家庄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进行了检查验收。

  “现在出差回来啊,从火车站回家不用出站,就可以直接坐地铁、公交、出租车,特别方便。”市民李先生如是说。据介绍,近几年,省会通过公交优先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明显缓解,为城市交通的发展带来了一片新的气象,给市民带来了越来越美好的生活体验。足不出站,即可实现各种方式的顺利换乘,其中白佛、西王两座客运枢纽站形成了长途客运、地铁、公交车、出租车的换乘;南焦、运河桥主要是长途客运、公交车、出租车的换乘,7大客运枢纽站为市民的出行带来全方位的便利体验。截至目前,全市建设公交专用道133公里。除公交专用道外,石市公交路权优先还包括单行道允许公交车双向通行、公交专用导向车道、禁左路口允许公交车左转、公交专用右转导向车道允许公交直行等多种措施。同时,为实现公交车在时间上的优先,石市在公交车辆密集的绿波带道路充分考虑公交车停靠站位置、区间速度,力求公交车在绿波带道路享受绿波通行,并试点交叉口信号配时中落实公交配时优先。

  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推进,今年8月26日,地铁2号线正式通车!它纵贯城市南北、串联城市中心,至此,石家庄地铁通车里程刷新至61.6公里,开启了石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新的里程碑。2号线与1、3号线将形成“双十字”交叉,石家庄“环线换乘圈”已勾勒成型。 (记者 冯月静 通讯员 王建勋)

关键词: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石家庄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