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河北:9名先进个人和集体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庆敏
2020-09-25 15:38:22
分享:

“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现场。长城网记者 郭庆敏 摄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9月23日召开的“河北省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上获悉,在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实践中,河北省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李保国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等荣誉称号;9名先进个人和集体先后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奖;203个单位、507名个人先后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奖。同时,河北省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等一批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扶贫办肯定。

  “河北脱贫攻坚的巨大成果,离不开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们的艰辛付出。”河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建军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经过数年的艰苦奋战,现在的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收官之年。截至2019年底,全省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0.07%,历史上首次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到今年6月底,河北省剩余3.4万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条件,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

  河北脱贫攻坚取得的巨大成果,是省委、省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省之力合力攻坚的结果。近年来,河北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注重脱贫防贫一起抓,实施清单管理,强化督导考核,转变工作作风,压实工作责任,全省呈现出人心干劲凝聚、工作水平提升、减贫成效巩固、机制建设有效的新局面。

  “榜样的力量孕育宝贵的脱贫攻坚精神。”李建军说,讲好时代群英的脱贫攻坚故事是我们的共同责任。基层扶贫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龙头企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和脱贫群众等,是扶贫脱贫的亲历者,对扶贫脱贫历程、效果最有发言权。让他们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酸甜苦辣、亲身体会的急切期盼、亲身尝试的成功喜悦,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地讲,用带有露珠和泥土味的话来讲,最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举办这次脱贫攻坚一线群英代表记者见面会,就是要通过大家苦干实干,开拓创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鼓舞人、感召人,让脱贫攻坚精神在燕赵大地落地生根。”

关键词:河北,脱贫攻坚,群英谱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