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聚焦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朱岩院长:提升数据要素价值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王守一
2020-09-29 16:56:21
分享: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作主题演讲。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长城网9月28日讯(记者 赵晓慧 王守一)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加速全球进入数据资产化时代,中国企业正在面临“上云用数赋智”的重大新机遇。如何把握疫情下全球产业重构的大趋势,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朱岩认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的同时,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

  数据资源的价值体现在哪些方面?对于这个问题,朱岩表示,数据成为要素之后,加速了全球经济进入数据资产化的时代,也使得基于数据创造财富成为现实,且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比如你的健康数据,在资产上面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保险,你的健康保险会因为你的数据资产的投入而降低,这就是数据资产的增值的表现。”朱岩同时表示,在数据资产化时代,企业创造财富的方式也将发生变化。“比如房地产,原来我们是卖房子,现在卖的则是数据,通过可穿透的数据要素来实现资产的增值。”

  “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第一次正式提出时,就意味着我们完全可以像用资本为企业创造价值那样,在未来用数据创造巨大价值。”朱岩称,随着数据要素支撑作用的日益增强,搭建在上面的商业模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

  “商业模式创新必须有足够的数据做支撑,而大数据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这种需求。”朱岩告诉记者,一旦数据成为支撑要素,包括房地产、服装等不同行业的销售和服务模式就不再是一次性的,而是长期的、可持续的,这种基于数字消费的商业模式创新,会进一步加速数据的资产化,促使数字经济的发展。

  如今,各省都在加速迈入数字浪潮之中,大力推动数字经济的布局发展。基于此,河北出台《河北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希望这种发端于知识经济,发展于信息经济和网络经济,依托各种智能技术而兴的经济模式,能够带动产业经济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河北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条件,这也使得它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备了天然的地域优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现优势数字资源的引入。”朱岩说,数字经济、数据资产的特点是没有界限,因而也更容易穿透所有的物理空间。对河北而言,恰好可以借助于北京非首都功能外溢的有利时机,加大与之相关的密切联系,促数字经济的发展。

  朱岩建议,河北在发展数字经济过程中,要因地制宜,从自身的产业出发,通过建立数字产业地图,实现全省产业的详细、全面分析,看看自己到底缺什么、需要发展什么,进而综合考量在数据资产化时代里的经济定位,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他还建议河北借助北京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的有利时机,加大服贸数据的搜集、整理和分析,向着数字服务贸易大省、数字服务加工行业大省努力。

关键词:数据要素,数字经济,商业模式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