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河北千企帮千村优秀案例|隆泉米业:发挥自身优势
为脱贫攻坚增砖添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文培
2020-10-13 17:24:30
分享:

隆泉米业公司现有优质稳定的订单基地2万亩,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300万元以上。

  隆泉米业公司多年来始终把消费者的利益和农户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为脱贫攻坚增砖添瓦。

  承德隆泉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租种贫困户土地,每年与贫困户签订产品回收合同,将原料收购与贫困户供应的关系固定下来。公司每年派遣十几名技术人员,下乡蹲点、组织培训,面对面指导贫困户科学种田。

  公司每年组织技术人员下乡对农户进行面对面指导,帮助农户科学种植。

  为最大限度地保护贫困户的利益,公司每年按高于市场价的订单合同价格收购贫困户所种稻谷。公司现有优质稳定的订单基地2万亩,分布于全县的5个乡镇10个行政村,涉及农户1000户(其中贫困户69户),每年直接为农民增加收入300万元以上。通过订单种植既优化了水稻品种,又解决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实现了稻农脱贫致富。

  通过订单种植优化了水稻品种,解决了农民卖粮难,帮助稻农实现脱贫致富。

  为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企业常年提供公益岗位,帮助贫困户、下岗工人、大龄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复员转业军人实现了再就业,优先录用贫困户劳动力务工,常年务工的贫困户劳动力3人。公司与深度贫困村隆化县荒地乡石虎沟门村结成帮扶关系,流转土地300亩种植有机谷子,安排农民务工累计30人以上,户均增收两千元。

  隆泉米业公司与深度贫困村隆化县荒地乡石虎沟门村结成帮扶关系,优先录用贫困户劳动力务工,为贫困户增加就业机会。

  公司每年春节前都会组织慰问隆化县部分贫困户家庭,并为他们提供帮助。2016年至2019年连续四年慰问贫困人口累计500余人,折合款物十五万元;与此同时,公司开展的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对隆化一中英才班、隆化第二中学、章吉营中学及哈尔滨工业大学共计13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给予每人每年2000元助学金。2016至2017年,公司出资50余万元为帮扶贫困村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修补道路、桥梁等,目前公司所包联的深度贫困村均已退出贫困序列。

  2016年至2019年间,公司连续四年慰问贫困人口累计500余人,捐款捐物十五万元。

  企业名片:

  承德隆泉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位于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隆化经济开发区,成立于2000年,占地80亩,注册资金2100万元,公司现有总资产8217万元,是河北省首家集绿色、生态、有机水稻、谷子、小麦、杂粮基地开发、品种繁育、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科技型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长城网记者 李文培)。

关键词:千企帮千村,脱贫,隆泉米业,产业脱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