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苏宁陈琦接受《酒业家》专访,解析前9个月酒类近200%高增长行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0-10-19 17:08:57
分享:

  10月13日,第103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在泉城济南拉开帷幕。交易会期间,酒业家传媒联合中酒展组委会在山东大厦开设专访间,邀请众多行业大咖畅谈酒业发展,分享企业经验。日前,苏宁易购快消集团酒水公司总裁陈琦做客专访间,接受《酒业家》专访,围绕苏宁酒类版块的运营、酒类零售的预判等内容,进行解读。

  陈琦:三大原因铸就苏宁酒类2020前9个月近200%全渠道高增长

  2019年2月14日,在此前大快消事业群的基础上,苏宁快消集团正式宣告成立,可以说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长起来的。实际上,苏宁快消通过将近十年的发展,形成线上线下全渠道全场景的布局体系,苏宁酒类板块发展已有五六年时间,酒类业务对苏宁发展来说,尤其对于快消版块来说,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从今年1到9月份来看,苏宁全渠道的酒类增长接近200%。”众所周知,受疫情的影响,不少电商平台销售下滑严重。而苏宁之所以能逆势增长,在陈琦看来,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从电商角度来看,苏宁具备全场景服务能力和自有物流服保障,消费者线上下单近场履约,并在疫情期间第一时间推出无接触安全配送服务。苏宁在去年收购家乐福后,完全打通线上线下,原来的电商业务最快的时效是上午下单,下午消费者可以拿到货。通过家乐福、苏宁小店,打通线上线下场景后,可享受3公里1小时达服务。对于苏宁整个酒类零售板块来说,建立全场景的模式,这是苏宁的优势之一。

  其次,从整个电商环境来看,疫情催生了直播产业的红火,苏宁抓住直播风口,联合网红主播,抖音合作等方式,深度圈粉年轻群体。更结合当下酒水产品趋于年轻化的特别,进行产品调整规划。“未来还将从年轻化角度布局产品线。”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还是苏宁快消在酒类版块的优势非常明显。陈琦表示,酒是一个社交属性很强的产品,从酒的需求上来说,地域、时间、场景都是非常个性化的,未来对于酒类零售来说,应该是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的这样的零售模式的确立。

  苏宁本身做零售三十年,积累了很多用户资源、会员资源、渠道资源、品牌资源,苏宁品牌的背书,消费者可以更放心地在苏宁买酒,无论是采购供应链,还是苏宁自有物流体系,可以完全满足消费者对喝到真酒的这样的消费的需求。

  苏宁整个平台的资源也很丰富,苏宁的零售,地产,金融,体育,文创等等,拥有接近6个亿的苏宁会员资源,他们有大量的用酒需求。从整个集团资源角度来看,这是苏宁做酒的天然优势。

  中国酒市场95%在线下?陈琦:未来没有明显线上、下之分,全场景是趋势 

  就目前中国的酒水市场而言,95%在线下,电商只占比5。对此,陈琦的观点是,“5%只是一个数据,或者说只是一个交易的结果,它并不代表用户。”

  他进一步补充道,未来可能有50%甚至于更多的用户会选择手机终端来下单,只不过它的履约场景可能会在线下,大家理解的是5%的交易是在线上发生的,可能50%的流量是从线上进来,但是交易的履约可能是在线下履约,所以并不代表线上部分的价值只有5%,未来线上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改变来说,绝对不是简单的5%。可能未来服务在线下,但流量来源和交易场景是多元的。

  “苏宁拥有丰富的线上线下渠道资源。线上,苏宁易购零售注册会员数量超6亿,全品类的场景互联网门户;猫宁旗舰店拥有粉丝量2700万,优质的流量及资源获取端口;线下,苏宁家乐福在全国已有约200家大卖场、10家精品超市、21家easy便利店、1家社区生鲜店,共覆盖52个城市,店中酒水区整体提档升级、名酒柜项目的推进将有力改善酒类经营现状;苏宁小店在现有门店基础上,开放加盟,实现快速裂变,供应链赋能;超6000家主攻下沉市场的零售云门店,不断拓展酒水经营,助力酒类渠道下沉。我们将充分利用苏宁大平台生态资源,打造互联网赋能的系列门店产品,创新完善苏宁酒类销售全场景的布局。”

  谈到未来苏宁酒类的销售目标,陈琦透露,明年的目标是百亿级别保底,不设上限。

关键词:苏宁,白酒,销售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