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坚实保障京津冀季节调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守一 熊巧红 马志宏
2020-10-21 17:23:1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王守一 通讯员 熊巧红 马志宏)截至10月17日,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第八注气期已注气10.64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注气1.6亿立方米。据介绍,库群历经“八注六采”累计注气达45.8亿立方米。

  目前,库存气量64.68亿立方米,超过设计垫底气量20.62亿立方米,为保障京津冀季节调峰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油价低迷双重影响,天然气需求量大幅下降,苏桥储气库群提前36天停止采气,较计划少采气2亿立方米。

  第八注气期面临高库存量、高地层压力的严峻形势,给注气带来极大挑战。

  加强科学注气,在方案源头上下功夫。持续深化对可动用库容、地下含气孔隙空间的精细刻画,系统总结多周期达容达产规律,精准评价气井注气能力,科学编制周期注气运行方案,从方案源头保障高效注气。

  加强动态分析,在精细管理上下功夫。注重注气动态分析与过程管控,及时掌握气井吸气能力、气体扩散规律,贯彻“分阶段调配、分区域控制”“日跟踪、周对比、月分析”的精细管理模式,实施注气优化调整30井次,多注气0.6亿立方米。

  加强低效井挖掘,在老井挖潜上下功夫。充分结合地质资料与井筒安全性评价,精心制订老井利用方案,增加注气井数量,提高注气产能。苏49井改造为注气井后,日注气量达30万立方米,目前累计注气0.78亿立方米,有效增加了苏桥储气库群注气产能。

  加强精细管理,在降本增效上下功夫。与工程技术研究院联合攻关,编制出压缩机能耗优化模块和软件,摸索出压缩机入口压力设置在4.5至4.7兆帕区间最省电。

  今年注气首次应用“苏桥储气库群压缩机组能耗优化系统”,按照井口压力、注气量,将入口压力设置为4.6兆帕的最佳值,出口压力根据背压实时调整。截至目前,每立方米气单耗下降0.001元,节约电费73万元。

  加强压缩机管理,在安全运行上下功夫。技术人员通过“学巡修备查”的“五字维护法”对压缩机组进行精细管理,压缩机故障停机率比去年同期减少39%;展开技术攻关,对压缩机气阀材质进行重新选型,采用航天复合材料,增加厚度,提高阀片抗冲击能力,使气阀的损坏率由67%降至0%,降低了压缩机停机率,减少了天然气放空损耗,节约各类费用200余万元。

关键词:华北油田,苏桥储气库群,京津冀,季节调峰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