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⑫|癌症防治:践行健康生活方式 发展福祉人人共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陈思思
2020-10-22 17:13: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癌症防治进行动主要针对癌症的发病情况、致癌因素、危险因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于癌症的规范化治疗、患者的合理膳食做了科学建议,同时,也提出社会和政府应做的行动举措。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之癌症防治。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河北省肿瘤研究所所长、河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单保恩和河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肿瘤研究所肿瘤防治室和分析细胞室主任贺宇彤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癌症防治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了解癌症发展现状 提高居民防癌素养

  癌症防控是世界性难题,也是威胁河北省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贺宇彤介绍,肺癌、胃癌、乳腺癌、肝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是河北省常见的癌种。其中肺癌位居男性发病第1位,乳腺癌位居女性发病首位。另外,甲状腺癌近年来增幅较大,目前在女性发病癌谱中位居第5位。

  从年龄分布看,癌症发病随年龄的增加而上升,40岁以下的青年人群中癌症发病处于较低水平,从40岁开始快速升高,发病人数主要集中在50-79岁年龄组,占全部癌症患者的74.8%。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党委书记、河北省肿瘤研究所所长、河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主任单保恩。

  近年来,随着河北省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不健康生活方式、慢性感染等因素,河北省癌症总体发病和死亡水平呈现上升趋势,因此癌症防治工作是健康中国河北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肿瘤防治办公室于2020年4-5月在全省范围开展了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调查。对河北省11个地市、2个省直管市和雄安新区共计36747名居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河北省居民癌症防治核心知识总体知晓率达到79.0%。女性为79.4%,高于男性的78.2%,城市居民知晓率(80.5%)高于农村居民(77.7%),高了近3个百分点。总体结果还是非常令人满意的,同时调查中也发现在一些知识点上还存在认知误区。贺宇彤表示,今后将继续通过世界癌症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大力普及癌症防治核心知识。

河北省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肿瘤研究所肿瘤防治室和分析细胞室主任贺宇彤。

  社会多方共治格局 促进全民健康目标

  癌症防治这项行动聚焦癌症防控的关键环节,从个人、社会、政府三个层面协同推进,按照“为什么要做、做成什么样、怎么做”的思路展开。单保恩介绍,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遏制癌症危害,促进全民健康的目标。癌症防治行动不仅明确了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责,更多涉及到个人、家庭、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政府等各个主体,形成社会多方共治的格局。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首先,健康生活方式是基础。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包括癌症在内四大慢性病的主要发病原因。因此,强调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倡导大众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戒烟限酒、平衡膳食、科学运动、心情舒畅,以及接种疫苗减少致癌相关感染等措施有效降低癌症发生,充分体现了“把健康中国战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公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希望大众主动学习癌症防治知识,树立健康理念,从根本上预防癌症的发生;其次,早发现、早干预是关键。国内外实践经验证明,癌症预后好坏与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干预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此,在癌症防治行动中,重点突出了早期发现、早期干预的重要性。强调个人要定期进行防癌体检,密切关注癌症危险信号,政府和社会应当推进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开展癌症机会性筛查;第三,规范化诊疗是重点。癌症防治行动强调个人要接受规范治疗,重视康复治疗,积极处理疼痛。癌症已经成为一种慢性疾病,要让患者像健康人一样享受生活,保持带瘤生存意义深远;最后,基层能力提升是保障。强调二级及以上医院设置肿瘤科,具备开展癌症筛查和常见多发癌种的一般性诊疗能力。鼓励建立专科联盟、医联体等形式多样的癌症专科联合体。提高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健康教育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宣传教育、健康咨询及指导、高危人群筛查、健康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提高癌症防治同质化水平。

  发展福祉人人共享 癌症防治任重道远

  单保恩指出,健康中国全民共建,发展福祉人人共享,癌症防治工作任重而道远,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和努力,请大家积极参与到癌症防治行动中来,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键词:健康中国,河北行动,癌症防治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