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⑪|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树立健康理念 将防治“关口前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陈思思
2020-10-22 17:13:5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心脑血管疾病防控主要从高血压、血脂与心脑血管疾病的关系,以及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的表现、急救方法等方面,分别给出清楚的介绍和基础的应对建议,并提出政府和社会应采取的主要举措。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之心脑血管疾病防控。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近日,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河北省心脑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郭力和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所长孙纪新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心脑血管疾病防控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了解疾病现状 提高疾病控制率

  当前我国有高血压患者2.7亿、脑卒中患者1300万、冠心病患者1100万。18岁及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5.2%,血脂异常达到40.4%,均呈现上升趋势。心脑血管疾病是普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疾病,也是制约健康预期寿命提高的重要因素。郭力介绍,心脑血管疾病对于年龄越高的人,发病风险越大。从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目前的发病情况来看,有逐渐年轻化的趋势,所以从年轻时就应该做好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才能有效避免心脑血管疾病的早发。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所所长孙纪新。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对于河北省心脑血管疾病的流行情况,孙纪新做了详细介绍。她指出,目前河北省的心脑血管疾病的流行非常严重,根据全国的数据,河北省的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是全国最严重的省份,严重高于全国总体平均水平。从2015年到2018年,河北省心脑血管疾病死亡总人数占总死亡率59%,并且这个死亡率呈上升趋势。针对当前的严峻形势,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总的目标就是降低居民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死亡率、残疾率,尤其要降低因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

  政府社会协同 强化疾病防控力

  政府非常重视居民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此次《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从九个方面提出社会和政府需要付诸的行动。首先,鼓励、支持红十字会等社会组织和急救中心等医疗机构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普及全民应急救护知识,使公众掌握基本必备的心肺复苏等应急自救互救知识与技能;其次,全面实施 35 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第三,推进 “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共管,开展超重肥胖、血压血糖增高、血脂异常等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评估和干预指导;第四,所有市 (地)、县依托现有资源建设胸痛中心,形成急性胸痛协同救治网络;第五,强化脑卒中、胸痛诊疗相关院前急救设备设施配备,推进完善并发布脑卒中、胸痛 “急救地图”;第六,强化基层医疗机构心脑血管病防控能力建设;第七,按规定将心脑血管病检查费用纳入医保报销;第八,广泛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防控宣传教育活动;最后,加强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化平台建设,推进 “互联网 + 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心脑血管病诊疗及健康管理手段,提高疾病防控水平,动态掌握辖区人群心脑血管疾病发病、患病、死亡及危险因素相关数据,开展疾病防控质量与效果评估,为进一步制定心脑血管疾病防控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副院长、河北省心脑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郭力。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提升健康素养 防治“关口前移”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非常重要,从个人来讲,需要把自己的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包括对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知识的知晓情况,以及一些基本技能的掌握,掌握的水平高了,就把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降低了,也就是“关口前移”。

  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是疾病防治的关键环节。希望大众主动了解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理念,学习健康行为,从根本上预防慢性病的发生,有效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关键词:健康中国,河北行动,心脑血管疾病防控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