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⑭|糖尿病防治:多管齐下 全方位提高防控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王岚 陈思思
2020-10-22 17:14: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王岚 见习记者 陈思思)为推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健康河北领导小组于2020年4月28日印发《健康中国·河北行动(2020-2030年)》,明确在未来10年中,围绕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大核心,实施15项专项行动。其中,糖尿病防治行动主要针对糖尿病的认识、表现、类型和并发症做了详细介绍,对于糖尿病患者日常应注意的几个方面做了科学建议,同时,提出了社会和政府应落实的行动举措。

“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之糖尿病防治。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近日,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彭彦辉和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河北省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宋光耀做客由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河北指导中心共同主办“健康中国·河北行动”政策解读系列节目,就糖尿病防治行动进行深入解读。

  了解糖尿病现状 正确认知早期干预

  彭彦辉说,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增长迅速,我国18岁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从2002年的4.2%迅速上升到2013年的10.4%,另外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为15.2%。据估算,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大约超过1.14亿人,而糖尿病前期人群超过1.5亿。河北省的糖尿病患病率高于全国的平均值,而且增长迅速,18岁及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2004年是5.34%;2013年上升为13.4%。 尽管糖尿病的患病率在逐年增高,危害很大,但是,糖尿病防治的现状不容乐观,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患有糖尿病;在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的患者中能够正规治疗的也不足40%,其中能够得到有效控制的不到45%。

河北省人民医院院长彭彦辉。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他指出,糖尿病是一个与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只要早期干预,就可以避免许多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患上糖尿病,即使已经得了糖尿病,只要正规治疗,也能大大地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

  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 增强患者自我管理

  宋光耀说,在糖尿病的防治中,个人和家庭是关键性的。一方面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糖尿病的防治知识,关注自己的血糖水平;另一方面,建议每半年检测1次空腹血糖或餐后2小时血糖,同时,密切关注其他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此外,糖尿病患者最为重要的就是自我管理这在健康防治行动中都有体现,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加强检测,建议糖尿病患者经常监测体重、快速血糖、血脂和血压,每3个月检测糖化血红蛋白;其次,注重膳食营养,糖尿病患者的饮食应参照《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做到合理饮食,主食定量;第三,科学运动,建议糖尿病患者采取走步、游泳、太极拳、广场舞等适宜运动方式,进行每周至少5天、每天半小时以上的中等量运动。

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常委、河北省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宋光耀。长城网记者 毕雪梅 摄

  多管齐下来助力 全方位提高糖尿病防控

  彭彦辉介绍,改善糖尿病防控现状除了提高个人的健康意识之外,也需要社会和政府采取相关举措。对此,糖尿病防治行动对社会和政府提出四点行动指导。首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遵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为辖区内35岁及以上常住居民中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规范的健康管理服务,对2型糖尿病高危人群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其次,落实糖尿病分级诊疗服务技术规范,鼓励医疗机构为糖尿病患者开展饮食控制指导和运动促进健康指导,对患者开展自我血糖监测、健康管理、早期预防及识别糖尿病并发症进行指导;第三,促进基层糖尿病及并发症筛查治疗标准化,提高医务人员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早期诊断、规范化治疗能力,及早干预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尿病伴肾脏损害、糖尿病足等并发症,减少或延缓并发症发生、进展,降低糖尿病致残率和致死率;最后,依托区域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推进“互联网 + 公共卫生”服务,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丰富糖尿病健康管理手段,创新健康服务模式,提高管理效果,开展糖尿病管理质量与效果评估。

  彭彦辉说,希望大家积极加入糖尿病防治行动,关注自身健康。同时,随着糖尿病防治行动的落地见效,能够加强糖尿病防治知识的普及,全方位提升河北的糖尿病管理水平。

关键词:健康中国,河北行动,糖尿病防治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