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政策法规

【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⑤】科技创新平台年底逾千家 河北着力夯实创新能力基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段维佳 王守一
2020-10-22 17:14: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 段维佳 王守一)“截止到2019年底,河北省科技厅归口管理的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共855家,相比2016年底实现了翻倍增长,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达到196家,技术创新中心570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89家。这些创新平台聚集了全省最优秀的科研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承担着全省70%以上的政府科技计划项目和企业委托研发任务,初步形成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及产业化的技术创新基地体系,成为了河北省科技创新的骨干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8月7日,在《政策面对面——创新河北》直播现场,河北省科技厅科技平台与基础研究处处长张洁说。

直播现场。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近年来,围绕《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方案》,河北省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保障规范性文件,加强了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与运行管理,同时制定了一系列有力的支持政策,全力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呈现出数量快速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据张洁介绍,目前,河北对创建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期内一次性给予300万元-500万元的经费支持,在每个评估期内给予300万元-500万元的经费支持;对2017年以来批准建设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每年给予1000万元经费,连续支持5年。对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河北省采用绩效后补助经费支持的方式,每年对若干个领域的创新平台进行绩效评估,绩效评估结果为优秀、良好、合格档次的,将分别给予100万元、80万元、60万元的经费支持。

  同时,鼓励科技创新平台内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纳入河北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网,对向社会提供仪器设备开放服务的单位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各市、县对创新平台建设在政策、经费、土地等方面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支持。

  政策的温度,企业最容易感知。“创新是现代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当前,技术不断发展,市场需求不断变化,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更加需要协同创新,需要科技创新平台的支持。”在直播现场,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乳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世杰表示,近年来,君乐宝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建立了以研发管理中心为核心的自主创新体系,“企业的创新活动得到了各级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在科研平台、科技项目、人才计划、技术奖励等方面共获得3000余万元专项经费支持。同时,各类引智项目和人才政策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君乐宝乳业的技术人员在进行实验。君乐宝乳业 供图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在整个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占据着主导地位。多年来我们一直将支持企业建设相关科技创新平台作为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张洁说,河北省鼓励和支持由企业主导建设科技创新平台,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40家,以企业为主体建立的省级以上技术创新中心485家、产业技术研究院70家,以企业为主体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数量占上述三类科技创新平台总数的85%以上。同时,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大力开展科技创新活动,鼓励相关企业依托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和组织实施科技项目,支持相关科技创新平台创新能力提升。通过这些措施,企业的创新积极性得到了极大调动,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高。

节目现场,嘉宾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对话。长城网记者 段维佳 摄

  《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到2020年底,河北省科技厅建设的科技创新平台总数要达到900家。

  “目前我们已完成了2020年新建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立项评审工作,评审专家对今年申报的创新平台质量也非常认可。根据今年各类平台的申报和评审情况,三年行动计划预期目标一定能如期完成,预计到年底,全省科技创新平台总数可达到1000家以上。”张洁说。

  据悉,下一步,河北将鼓励引导各类企业参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十二大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相关创新平台建设,优化全省科技创新平台布局,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大力加强已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运行管理,通过项目支持、运行经费补助等,支持相关平台科技创新,服务全省产业升级。此外,根据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需求,制定新的配套措施和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支持政策,优化创新平台发展环境,着力提升全省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

关键词:政策面对面,科技创新平台,政策扶持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