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积极探索农村能源互联网建设新路径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作者:刘钊 杨洋 张欣悦
2020-11-23 17:03:22
分享:

  “我们申报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路径研究’课题,开创性地从能源生产侧、消费侧、服务侧三个层面阐述了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内涵,这在国内农村能源研究领域尚属首次。”11月20日,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魏孟举如是说。

  据介绍,此研究课题从顶层设计、政策支持、多能互补、能效提升、运维服务等诸多角度提出了发展思路和前瞻建议,为构建农村现代能源体系、助力国家电网战略在农村落地提供了系统性、创新性、实用性的实施路径。

  具体而言,在能源网架体系方面,建设以电网为基础、以多能互补为特征的能源网络,分类推动农村能源供给体系升级。在规模较大的中心村及一般村庄等集聚类村庄,开展生物质热电联产、分户式直流微网等综合能源项目,提高农村清洁用能水平;在城市近郊区及县城城关所在地等城郊融合类村庄,推进电网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城乡公共服务标准均等化,承接城市功能外溢的能力等。在信息支撑体系方面,建设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基础多元互动信息系统,提升农村能源群调群控能力。首先提高农网配电自动化水平,将调度主站功能下沉到各个集群系统,适应海量的随机性电源并网场景;同时推动现有通信模式由主从模式向点对点模式的转变,实现不同分布式电源的自适应协调运行;进而推广多能流微网群控技术,实现分散可再生能源和多元用能设备的“即插即用”。

  据悉,此研究课题于近日荣获2020年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三等奖(管理创新类),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作为牵头单位获奖的唯一一家省级经研院。课题成果同时获得了河北省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相关厅委行文落实,并刊发至《能源评论》《中国电力报》等期刊报纸,产生了较为广泛的政策影响力、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下一步,国网河北经研院将深入探究能源互联网在农村领域的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以创新进取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输出河北电力观点,努力打造公司智慧高地。(刘钊 杨洋 张欣悦)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农村能源,互联网建设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