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会频道 >

国网唐县供电公司定点扶贫拓宽农民致富路

来源: 唐县供电公司   作者:贾丽莎 
2020-11-26 14:51:08
分享:

  在红色故里唐县,活跃着一支被人称颂的扶贫队伍,作为县委选派定点帮扶单位,国网唐县供电公司依托自身优势,精心施策,服务为民,将电力的惠民政策逐项落到实处,为贫困山村群众拓宽了致富路。

  河北村位于县城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约60公里,全村共有200户632人,是个典型的贫困山区村。2018年以来,现任唐县供电公司川里供电所副所长的贾斌兼任河北村驻村第一书记,唐县带领工作队心系群众,积极投身扶贫帮扶工作,使全村群众搭上了脱贫致富快车,2019年7月6日,河北村代表唐县迎接国务院扶贫考核,贾斌荣获县委扶贫三等功,并被评委优秀驻村干部。

  主动请缨,扎根基层

  2018年,在唐县县委选派驻村扶贫单位中,国网唐县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求承担最偏远的黄石口乡河北村定点扶贫,并筛选具有责任担当的优秀党员贾斌带领工作队到脱贫攻坚“第一线”。

  扶贫工作队在贾斌的带领下,驻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融入村民,了解村子具体情况。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跑,深入田间地头,坐到农家炕头,面对面心贴心与百姓唠家常,精准摸排贫困户情况,详细了解扶贫村经济发展现状、资源保有状况、制约脱贫的问题等情况,努力和基层干部群众打成一片,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进入了新角色,完全适应并融入到了农村生活。

  自驻村以来,扶贫工作队在调研走访的基础上,促请公司明确52名帮扶责任人,对河北村155户贫苦群众开展了结对帮扶,进户安全用电检查、打扫卫生60余,帮扶村中建成落地扶贫车间2座,争取公益岗位11个,硬化道路地面3.5千米,建成村民文化广场1个。由于在河北村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仅一年多的时间就实现了村子整体脱贫的目标。

  电力扶贫 高效精准

  2018年,河北村成为唐县供电公司的定点帮扶村。作为供电企业,该公司把电网建设改造作为扶贫的切入点,实施精准帮扶。帮扶之初,公司领导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按照河北村的人口、规模、发展定位、地域特点和种养殖业的用电需求,研究部署帮扶村的电网建设改造,确定了10千伏线路布局、配电变压器布点和低压配电线路走径并开始全力实施。

  “以前山里人靠天吃饭,青壮年外出打工赚几个零花钱,自从农网改造以后,村民们把水引上山坡开始种植核桃、苹果、红枣以及养猪、养羊等产业,农民年收入达到了十万多元,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村民贾惠民激动的说。

  据了解,该公司于2019年5月全面完成了河北村的电网升级改造任务,新建变压器2台,400千伏安,更换电杆32基,新建改造10千伏绝缘导线11千米,更换电表箱310个,低压接户线9.5千米,强大的电力支撑,为河北村农民致富奔小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党建引领 强化动力

  常年居住在大山深处的农民们,由于受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等多种条件的制约,当地群众“小富则安”、“小进则满”和“等、靠、要”的惰性思想十分严重,大多数村民仅能解决基本温饱,缺乏开拓创新精神。当河北村成为唐县供电公司帮扶村后,该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扶贫和扶智相结合,把精神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

  该公司党委安排川里供电所党支部与河北村党支部定期开展“支部融合共建、党群互带互促”活动,与村支委及党员探讨交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村级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和党员带头等工作,讲党课,慰问困难党员,置办村委办公设施,支助13名贫困家庭儿童……一件件实事,一缕缕情怀,拉近了公司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达到党支部建设与扶贫工作的深入融合,实现了支部共建“双融合”“双促进”的目标。

  正因为多年来该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致力扶贫扶智行动,使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村支部更加坚实,村民自我发展意识也明显增强,致富能力、经营理念、市场观念不断提升,实现了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脱贫致富的信心倍增,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得到了极大提高。

  不忘初心扶贫路,团结奋进正当时。在精准扶贫政策的指引下,河北村从一片贫瘠的土地上起步,描绘蓝图、砥砺奋进,谱写了一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攻坚新曲。(贾丽莎)

关键词:唐县供电公司,扶贫,致富路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