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国网河北经研院:开展2020年第一次输变电工程造价管理成效监督检查

来源: 国网河北经研院  作者:亓彦珣 刘云
2020-11-26 15:04:39
分享:

  为全面加强造价过程管控力度,强化各单位造价管理成效意识,监督各单位造价全过程管理要求和现场造价管理要求落实情况,近期,国网河北电力建设部积极开展2020年第一次输变电工程造价管理成效监督检查工作。国网河北经研院作为主要支撑单位,全力支持协调配合,力求从宏观政策与过程监管的角度中找寻工程造价管理的漏洞,精准提高公司技经精益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就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而言,国网河北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于10月23日召集全体三期参检人员开启造价成效监督检查启动会。会上,首先逐项核查了检查评价表的具体内容,包括概预算管理、造价全过程管理、结算管理、三算对比分析、现场三量管理、农民工工资支付与防疫费用、在建工程现场造价管理等,并提前熟悉即将由建管单位提供的所有迎检资料类别,为提高未来检查工作效率作出充分准备。随后,对上年度的检查报告进行了详细的展示讲解,梳理了相关编写内容及细节问题,有助于提高本次检查报告的编写质量。

  就一期检查过程开展情况而言,国网河北经研院一期技术经济参检人员于10月26日至30日随公司建设部先后对邯郸供电公司、邢台供电公司进行造价资料检查,涉及责任主体包括建管、设计、施工及监理等单位,涉及工程包括邯郸曲周刘屯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合计4个已结算工程和2个在建工程。过程中,国网河北经研院技术经济人员充分落实公司要求,严格按照公司出台的政策标准,对迎检资料进行逐一排查,如遇工程量偏差过大及相关费用明显不合理情况,国网河北经研院技术经济人员与建管、设计等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详细查核,精准落实责任主体;最后将编制的问题汇总报告在阶段性总结会上予以总结陈述,不仅给予各责任单位明确的问题建议,同时得到的反馈意见也对未来工程造价管理的优化起到了作用。

  就一期检查后期总结情况而言,国网河北经研院一期参检人员于11月2日召开检查例会,详细地总结了一期工作的检查记录,问题可归纳分类为计划管理类、设计管理类、物质管理类、设计变更和工程签证类、指标管控类以及其他类问题,其中邯郸方面共计问题17项,邢台方面共计20项。会上同时分析总结了各类问题的造成原因、责任主体以及整改建议,对二期、三期参检人员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建议,提高了后期的检查质量。

  下一步,国网河北经研院技术经济参检人员将积极配合公司建设部相关人员,对衡水、沧州、石家庄、保定等责任单位进行二期、三期的造价管理成效监督检查。同时,国网河北经研院技术经济中心将紧密结合技经工作职责,加强对公司建设部的支撑力度,促进本次输变电工程造价管理成效监督检查工作的高质量开展。(亓彦珣 刘云)

关键词:国网河北经研院,工程造价管理,监督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