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商会要闻

“海兴电商”做活消费扶贫“大文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21-01-04 21:43:51
分享:

  海兴县借力消费扶贫政策,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打基础、强流通、抓支点等方式,狠抓扶贫产品产销工作,实现市场份额快速增长,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近日,在海兴县召开的“农村电商服务站网络代购会”上,全县100多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站长为村民网络代购各类日用消费品达800多万元,其中涉及海兴县消费扶贫产品约90多种、300多万元。据统计,2020年全县以面粉、干果蜜饯、果蔬、杂粮、海产品等为代表的扶贫产品累计销售达到3000万元,通过农村电商服务站、电商扶贫专区、电商扶贫特色馆等带动常规消费市场销售达1000多万元。在消费扶贫市场拉动、电商推动下,2020年11-12月,海兴县顺利通过扶贫攻坚的省级、国家级考核,受到一致好评。

  海兴扶贫产品缘何能搭上消费扶贫的政策快车,迅速脱颖而出?县发改局王金祥副局长认为,“做扶贫产品要有市场意识,只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生产扶贫产品,健全产销流通链条,才能真正用好、用足消费扶贫政策,建立扶贫长效机制。简单而言就是,要以市场之心行扶贫之道”。

  夯实基础:建设农产品初加工体系,提升扶贫产品市场价值

  面粉、干果蜜饯、杂粮、果蔬、海产品等是海兴的主要农产品,由于距离加工地较远,运送不方便,大多在田间地头按统货出售,产品卖不上价,农产品初加工体系不健全,长期以来一直制约着海兴农产品销售。

  2018年5月,海兴县被商务部确定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海兴县发改局依托电商示范县项目,统筹布局,分别在电商服务中心、张常丰村、县农场设立了3个农产品电商初加工基地,并在县级电商仓储物流中心建设了1400平方米冷库,配置了冷链物流运输车,建成了县、乡、村联动的农产品初加工体系。农户、合作社、农企可以直接将自家产的农产品送到就近的基地进行分级分拣、真空包装、冷藏储存等,由县电商服务中心统一提供冷链物流运输、市场销售等服务。目前,县级冷链物流中心日处理基础农产品达800多吨,3个农产品初加工基地已实现满负荷运转,服务范围覆盖全县一半以上的村镇。

  农产品初加工体系有力地保障了产品品质,促使产品市场价值大幅提升,海兴近百种扶贫产品深受消费扶贫、电商扶贫等市场青睐,订单量日益递增,据悉,2020年海兴县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将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30%。

  强化流通:整合消费扶贫市场资源,健全扶贫产品产销链条

  海兴县对消费扶贫市场进行了深入分析,根据市场需求,依托农副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商贸流通企业、电商企业等搭建了扶贫产品供应链,先后认定了鑫鹏合作社、甜魅儿食品有限公司、鹏程商贸、360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生产的近百余种产品作为扶贫产品,基本覆盖了全县所有农业主导产业。同时,组织经纬三六零电商公司开发了“海之兴”区域公共品牌旗下的日式海鲜礼盒、杂粮等系列电商产品,不断完善了扶贫产品结构,满足了消费扶贫市场的多层次需求。

  为健全扶贫产品渠道链,海兴县针对消费扶贫目标人群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推介活动,利用消费扶贫单位官方网站、媒体等对扶贫产品进行宣传推广,并在县城的大型商超设立消费扶贫产品专馆、专区、专柜,让消费者现场体验扶贫产品。同时,开展“消费扶贫季活动”,建设“县级消费扶贫综合专馆”,线下和线上共同推广扶贫产品。海兴县号召全县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采购扶贫产品,此外,还积极对接北京、天津、石家庄、沧州等地的消费扶贫单位开展团购活动,不断拓展扶贫产品销售。目前,海兴县扶贫产品已畅销京津冀的100多家消费扶贫单位,渠道链条日益健全,自2020年以来销售额以平均每月20%的速度攀升。

  把握支点:发挥村站扎根本土优势,做活扶贫产品消费市场

  扶贫产品是否具备持久生命力,重点在于能否在常规消费市场快速流通。为实现长久脱贫,海兴县在做好消费扶贫市场的同时,将发展目光瞄向常规消费市场。

  2018年,海兴县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了1个县级农村电商服务中心、183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电商服务组织遍布全县所有行政村、贫困村。扎根农村市场的村站是撬动扶贫产品消费市场的重要支点。海兴县服务中心制作了扶贫产品宣传牌、宣传片、宣传册在村站进行大力宣传,充分发挥村站长在当地的人缘、地缘、业缘等优势推广扶贫产品,营造了良好地销售氛围。为满足村民消费需求,海兴县服务中心定期组织村站长为村民网络代购扶贫产品,并提供“送货进村入户、电商物流一日达”服务,推动扶贫产品在各村迅速铺开。据介绍,在短短半年时间内,扶贫产品就已在100多个村站销售,平均月销售达到50多万元,呈现出强劲市场潜力。

  为更好地开拓扶贫产品的消费市场,海兴县在一些村站配置了直播设备,组织村站长开通网络直播,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推介扶贫产品。张常丰村是面粉、辣酱等扶贫产品的主要供应地,如今,该村站每天对外发售扶贫产品200余单,村民收入得到大幅度提升。

关键词:海兴,电商,消费扶贫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