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 商会频道 > 企业风采

城市按下“暂停键” 信通拼出“快进键”——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抗“疫”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继生 刘瑞英 刘红艳 于冰洋
2021-01-17 11:19:11
分享:

  突发的疫情让整个石家庄市按下了“暂停键”。疫情就是命令,作为国网河北电力信息系统枢纽和通信系统总指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迅速响应,精准防控,专业运维,拼出了“快进键”。

  党建引领 党员突击队走在先

  “让我们众志成城,以必胜的信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1月6日早,当社区封闭的消息传来,国网河北信通公司迅即发布了面向全体党员的“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倡议书,号召全体党员、全体员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抗击突发疫情和电力信息通信保障任务。

  快速成立“战疫情·强支撑”“战疫情·联防联控”“战疫情·保运行”三支党员(青年)突击队,结合信通公司党员占比高、青年员工多的特点,结合专业特长,明确各自职责分工,确保最大限度发挥突击队的整体合力。

  疫情期间,由于石家庄市所有社区均实行封闭管理,为了保证石家庄市区广大居民正常用电,除“网上国网”、电e宝等缴费渠道外,国网河北电力还采用了300余台POS机移动终端来保障部分小区卡表用户购电需求,信通公司“强支撑”党员突击队以最快的速度开通通信通道、IP地址映射、系统集成等工作,实现市区缴费POS与营销系统的互联互通,助力了市区万名居民的缴费便利。

  电力供应,是民生保障的重要一环,信通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执行24小时信息系统应急保障,专人专职提供便利服务,为居民用电提供了有效保障。

  运行维护 调度指挥做表率

  信通公司调控中心作为电网神经中枢的指挥中心,承担的信息、通信、网络信息安全及自动化运行调度工作,直接关系着河北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疫情突发之际,急需一批调度运行值班人员开展封闭值班,确保调度运行指挥体系正常运转。自动化值班员赵继生抢先说:“班长,我在信息通信和自动化都有值班经验,一人能顶俩人用。”通信值班员刘毅说:“我也有信息和通信的值班经验,网管操作我都很熟悉。”信息值班员侯泽鹏则表示:“我有攻防演练的工作经验,网络安全监控那块我最拿手”。信息值班员郭秋君也忙举手:“我还没有成家,没有太多牵挂,让我去吧。”

  1月6日,石家庄全市居民要进行核酸检测,所有小区此时均已封闭,公司同事很多都不能到岗。就这样,这支由6名调度员组成的值班队伍紧急启用,开始实施“集中封闭、分组值班”模式,由原来的四班两运转调整为两班两运转24小时整班值守,确保7*24小时值班不间断,突发疫情以来,这支调度铁军始终坚守在岗。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因大多数同事不能到单位,调度员们除调度本职工作以外,还肩负起信息通信系统抢修、运维和机房巡视等工作。

  “您好,我是主机班运维人员,能帮我去机房重启一下服务器么?” “您好,能帮忙优化平台配置吗?” “您好,能帮忙给国家电网公司反馈一下工作进展么?”“您好,能帮我导一些资料么?”像这样的电话,值班员们每天不知道接多少。

  “虽然没有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是作为一名电力调度员,保障好每一个通道、每一个系统、每一条通信线路,就是自己能为防疫工作所能尽到的微薄之力。”“保运行”突击队队员刘毅坚定地说道。

  业务支撑 服务保障显担当

  当好信息通信系统的“医生”,为河北电力各项业务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技术支撑,确保业务不中断、服务不间断,是信通公司的职责和使命。

  “我是党员,又主要负责通信运维保障,这个时候必须冲上去,站在保障一线。”1月5日,信通公司通信运维人员崔俊彬如是说。随着本地确诊病例数量的不断增长,崔俊彬意识到疫情的严重性,作为去年疫情突发时的请战主力,此次他毅然决然冲锋在前。

  仅有的4名包括崔俊彬在内的在岗人员成立“联防联控”党员突击队,连夜搭建“国网跨省支援启动会”会议分会场搭建,4小时完成电力调度“同城异地”通信环境调试验证,6小时完成河北电力疫情防控专职办公环境搭建,疫情至今11天共计保障44场河北电力紧急视频会议顺利召开。同时,为电力调度两地“分组封闭值守”提供了稳定的通信基础。在连续240余小时值守内,他们一直“马不停蹄”,高强度的奋战在电力抗“疫”前线。

  “老百姓都在家里隔离,医生都在医院救治患者,哪里都离不开电,作为电力公司,能为大家,为咱们国际庄做点微薄贡献是我们疫不容辞的责任!”被问到累不累的时候,“联防联控”党员突击队队员崔俊彬十分自豪。

  作为河北电力营销、调度、交易等一系列涉及社会百姓的运维支撑单位,在这疫情期间,信通公司更是多措并举保障系统业务正常开展,每天早中晚3次对“网上国网”APP、95598热线、营销业务应用、电力生产等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系统健康运行;将营销类工单由线上流转改为线下流转,通过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不间断为电力用户及时解决使用中遇到的问题,保证工单处理及时、有效,提升客户的应用体验。接下来,信通公司还将继续严阵以待,做好信息系统的“把脉问诊官”,确保业务不中断、服务不间断。

  积水成渊,聚沙成塔。这些只是国网河北信通公司抗疫中的一个个细小片段,用实际行动履行着责任央企承诺。

  疫情当前,总有人为你我负重前行,争分夺秒,彻底不休,用坚守和付出,筑牢抗疫防线。

  打赢这场突发疫情硬仗,需要千万人的共同努力,而,国网河北信通公司,就是其中一员。(赵继生 刘瑞英 刘红艳 于冰洋)

关键词:国网河北信通公司,疫情,防控,党建责任编辑:杨晓